不问收获,但求耕耘——记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刘捷主委
发布时间:2016-03-07      作者:马彦明       来源:罗湖基层委员会

流水沉淀久了,就变成了湖泊;岁月沉淀久了,就变成了回忆;奉献沉淀久了,就变成一种情怀。

九月的深圳虽然已经入秋,然而葱茏的树木却依然彰显着蓬勃的生机。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九月,我结识了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刘捷主委。那是2012年10月召开的罗湖新会员见面会上。作为一名年轻的新会员,我至今记得刘主委给我的第一印象:高大的身躯,英俊的外表,善意的笑容和亲切的握手。他说:“欢迎你加入到我们这个家庭来,你们是我们组织的新鲜血液,也是我们组织的希望;我也是在北京上的大学,让我们用自己所学,在民进这个平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做点事”。朴实无华的话语,和蔼可亲的关心,成为了我一生都不能忘记的感动。在那个秋天,我从刘主委那里,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更感受到了组织的使命。

刘捷主委是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罗湖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长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作,一直以来,他密切关注国家的经济动向,并以敏锐的眼光发现区域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通过提案、信息等形式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2012年,他提交的提案《共建上市公司创新产品汇展中心,以资本市场文化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受到罗湖区区委、罗湖区人大、罗湖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将其确定为一号重点建议案,他提出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2013年年底,刘捷主委有感于国家制造业发展与国际制造业的差距,提交了《关于深圳推动国家科技创新,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的建议》提案,被确定为民进广东省委提交广东省政协的集体提案;2014年1月,深圳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上,刘捷主委的这一提案有一次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我有幸参加刘捷主委组织的提案撰写小组之前,我一直对刘主委有一种“神乎其技”的惊叹,因为他每一次在他提出提案后不久,就一定能够看到国家或省市在这一领域的重大改革措施。比如,2014年,刘捷主委提交《整合信息技术资源,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信息后不久,就欣喜地看到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发布了扶持重要为企业的利好政策;2015年,刘捷主委向深圳市提交《关于全力发展机器智能产业抢占科技和产业革命制高点的建议》提案不到一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就在深圳举办了深圳国际创客周,美国当地时间3月10日早上,一则写着“MAKE WITH SHENZHEN(与深圳共同创造)”的深圳“创客之城”巨幅广告亮相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打造国际创客中心已经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目标。

在刘捷主委领导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的几年,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的提案不管在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都在全市名列前茅。有很多人不解,为什么罗湖民进人对提案撰写如此“痴迷”?直到我有幸成为罗湖民进的一员之后,我才从中找到了答案。每一年年初,刘捷主委都会与总支委员统筹合作,共同商议集体提案落实事宜,并制定当年提案工作进度表,本着提案从支部中来,提案落实到个人的原则,通过公开筛选、认真组织,确保了提案的质量,几年来,罗湖基层委员会构建了研讨、审核等一系列提案遴选机制,扎实有效。每一个提案选题确定之后,刘捷主委一定会带领相关同志深入到企业一线,认真调研,仅在2013年,罗湖民进会员就先后走访了坂田的华为公司总部、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通商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2014年,为了确保基层委员会提案的质量和有效性,刘捷主委带领相关会员走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研究机构,并实地调研中关村创业大街、深圳柴火创客空间等基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地调研是罗湖民进提案质量齐佳的保证。不仅如此,每一次调研结束之后,刘捷主委都会组织召开提案专题研讨会,邀请各级领导及业界精英参与研究论证,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提案,在反复修改中,精益求精。据民进深圳市委会统计,2013年,罗湖基层委员会提交的提案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一,2014年,罗湖民进提交向深圳市委会提交并被选中的提案高达7篇,继续荣膺第一。这一成绩的背后,是罗湖民进的提案筛选科学制度,更是罗湖民进人的参政议政情怀,正如刘捷主委经常说的:“如果我们不竭尽所能建言献策,就有可能导致国家经济出现问题,那么我们就对不起我们的民进,对不起国家交给我们的使命。”

组织活动是总支和支部生活必不可少的活动形式,也是民进组织最为常见的活动形式,然而,在刘捷主委的带领下,罗湖民进的组织生活却呈现着别样的风采。近年来。民进罗湖总支二支部持续开展 “支部组织生活主题系列化”,形成了本支部组织生活专题化、序列化的特点,并且辐射到总支的其他支部。2010年11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表彰大会上,民进深圳市罗湖总支二支部被授予 “民进全国先进基层地方组织” 光荣称号。支部生活是这样,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的总支生活也是如此,自2011年以来,在刘捷主委的带领下,罗湖民进先后开展了五次“学习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主题丰富而广泛,有具有理论高度的民进深圳市委王海鸿副主委的《关于民主政治的认识与思考》,也有讲述民进会员李亚威自己的故事的《中国心,中国梦》。今年,刘捷主委带领基层委员会成员拟定了《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参观古田会议和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的活动方案,旨在通过活动引导会员重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研究的方法,促进会员深入基层,努力开拓,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对于一个党派组织来讲,能够办一次有意义的组织活动不难,难的是将一个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坚持5年、6年。

加强组织建设既是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参政党履行职能的组织保证。在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不管是主委还是会员,都十分重视组织建设,积极吸收社会精英和先进分子,几年来,民进罗湖会员数量不断扩大,从90年代初的2个支部,发展成为一个具有8个支部,180多名会员的大家庭。然而,在基层委员会总支层面,大家对发展新会员的工作依然重视,刘捷主委就是一个典范,几年来,刘捷主委先后介绍了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市政协委员房涛同志,深圳市人大代表、罗湖区人大代表黄泽锋同志等社会精英人才加入民进,并迅速成长为基层委员会的骨干力量。每一年的新会员见面会,刘捷主委都分外高兴,2014年1月9日,深圳春寒料峭,而深圳中学凤凰木会议厅却春意盎然。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2014年迎新座谈会在这里隆重召开。这其中最为难得的是,为了参加这次迎新座谈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曹雪同志不远万里,从北京坐飞机专程到会。刘捷主委感慨道:在我们这里,汇聚着全国道德模范、音乐家、主持人、编剧、指挥、画家……我们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我们队伍的质量正在不断提升,能够吸引这么多高质量的人才加入组织,是我们组织的凝聚力的强大召唤,他们是我们组织宝贵的人力资源。刘捷主委对“新人”的加入是热烈欢迎的,然而他对为我们组织作出贡献的“老人”们,更是无微不至地关怀,每一年新年伊始,刘捷主委都会组织班子成员召开“团拜会”、“茶话会”,每一年的工作计划,刘捷主委总是要详细询问关心老会员的工作,2014年年关将近,刘捷主委带领会员们亲切慰问了罗湖基层会员会的老领导、老会员代表,为他们带去了冬日问候,并提前表达了新年的祝福。见到刘捷主委,民进老领导、80高龄的张文琪老人分外开心,向刘捷主委会员们的近况。刘捷主委详细询问了张老的身体近况,并代表基层委员会全体会员向张老表达亲切的问候,并嘱咐张老心情乐观、积极锻炼。席间,臧申老领导与大家热烈探讨了科技发展对国家和时代的影响等问题。老会员阚老师深情回忆了自己早年的教育生活,以及与张老、臧老三人之间的深厚情谊,刘捷主委深情地说:“三位老人就是我们民进罗湖的‘三剑客’,你们是我们罗湖基层委员会的宝!”刘捷组委还嘱托基层委员会的同志,一定要照顾好民进的老会员、老领导,勤问候,多谈心,在精神和物质等方面给予更多关爱。民进就是一个大家庭,为了建设这个家庭、为了社会的发展,多少老会员们贡献出了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在这个夜晚,民进组织的关怀如篝火,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刘捷主委,他对组织的深情,体现在他对待工作的热情态度上,体现在他对待会员的只言片语中。他不仅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好领导、一位积极履职的好会员,更是一个柔情的人,一个慈祥的人。他曾被李亚威导演的纪录片委感动落泪,他亦曾向我这个晚辈后生赠送大量经济、证券方面的书籍,勉励我踏实学习。

2014年10秋天的一个下午,刘捷主委约我到帝王大厦修改提案,字字推敲,句句斟酌,不觉已到傍晚,夕阳洒在刘主委的头发上,几根银丝分外耀眼。那一刻,我放佛看到了多少民进前辈的身影,看到了民进人身上最美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