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记民进深圳市委龙华基层委员会会员西藏新疆印尼支教行
发布时间:2016-02-02      作者:徐彦       来源:龙华基委会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群好老师;在那遥远的地方,有群默默奉献的民进会员。

在中国的西南,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上,有一群来自深圳的支教老师深情地绽放着自己的青春;

在偏远的新疆喀什,有深圳的支教老师真诚地谱写着美丽人生;

在跨越中国南海的异域国度印度尼西亚,有深圳支教老师的奉献足迹。

深圳民进会员、龙华中学的徐国琨老师、观澜中学的张华老师、潜龙学校的朱文静老师,他们就是在那遥远的地方繁衍知识、激活未来的好老师!

 

先来看看援藏支教团的一员——来自民进龙华基层委员会龙华支部的徐国琨老师

路途是这样的

徐国琨老师所在的广东省第三批教育援藏团一行29人,于2015年8月17日凌晨4点乘越野车从西藏林芝市出发,经过12个多小时的长途颠簸跋涉,到达林芝市最边远的一所县中学——察隅中学。途中他们经过了被称为全国最险的道路——318国道通麦天险。

 

1

8月17日去察隅中学报到的路上,穿越泥石流。(太可怕了!)

2

察隅中学开学典礼,给自治区中考状元颁奖。

▼环境是这样的

支教老师两人住一套房,轮流买菜做饭。买菜对他们而言是颇不容易的。整个县城就一家猪肉摊,上午9点就收摊。学校距离县城有4.5公里,只有一班接送学生的公交,平时基本靠步行,要买到猪肉,老师们需要往返步行2个多小时。

进入11、12月,山里开始下雪,于是学校不间断地停电、停网、停水,这让老师们有了一番新体验:雪水+馍馍的“烛光晚餐”。

3

停电的日子。(真艰苦啊!)

▼教学是这样的

到察隅中学的第一个半月,每位支教老师最少任教了2个班,每周最少15节课,工作量满满当当。 

4

给藏族学生授课。

▼工作是这样的

徐国琨老师负责带领一名西藏大学毕业的新老师小郑,在短短一周内,小郑老师就可以独当一面,担任起两个班的教学任务。徐国琨老师还坚持去听学校的每一节公开课,特别是年轻老师的课,给上课的老师提出恰当的意见和建议。把广东的教学理念和本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制订出适合察隅中学的相关教研方案。并通过言传身教,为当地老师做说课示范。

接下来看看援疆支教的来自民进龙华基层委员会观澜支部的张华老师

2015年3月18日,包括张华老师在内的援疆支教队到达喀什。经过一周听课交流,张华老师基本确定汉语教学中的主要问题,并建议在汉语教学上进行突破。他大力推广汉语“朗读教学法”,构建“民语区汉语朗读教学法实践研究”理论和实践设计。当“民语区汉语朗读教学法”雏形具备时,张华老师给喀什市初中汉语教师上了示范课,听课教师说,这是他们听到的最好的汉语课。

35

45

给喀什学生上课。

2015年10月30日,深喀第一高级中学接受喀什市政府和教育局展示第二课堂活动检查。张华老师负责指导150人的汉语诗歌诵读活动,学生们声音响亮,字正腔圆的诵读给参观检查的领导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位是来自民进龙华基层委员会民治支部的 朱文静老师

     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在赤道附近的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一位热爱中华文化、热衷对外汉语教学的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传播中华文化!

   

 山高水长隔海遥望 不忘初衷 汗洒印尼

 

环境是这样的:

当地华校没有专门的宿舍供老师们居住。就将教室用木板隔成了一个个的小房间然后刷上白色的墙漆。没有窗户,白天在室内也要开灯。由于环境不熟悉,语言也不通,再加上在这里基本上没有出租车。学校所处的地方相对比较偏僻(在棉兰与日立交界的地方),当地的治安不是很好,平时学校为了保证我们的安全基本上不能外出。只在周日的时候带我们出去购买一个星期的食菜。绿叶蔬菜基本上只在前三天能吃上,到了周四即使没有吃完也完全干掉了。加上地处热带,虫子,蚂蚁相对比较多。我们每个人都有被当地一种蚂蚁咬过的经历,奇痒无比。当地处在火山地区,有不少活火山,饮用水都是从地下抽取,早上起床洗漱一定要先将水沉淀,不然,小小的红色虫子会进入你的身体。

 67

教学是这样的:

一周25节中文课,共5个班的中文教学。每个班每周5节,每节课40分钟。每周文化课课时量1000分钟。每周批改220本练习册。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上有学习的兴趣,课堂教学中“送信”“爬楼梯”“猜字”等游戏比比皆是。朱老师还采用“比一比”的形式鼓励学生多说,认真听!周六开展国学兴趣班外加不定期的进行教师普通话发音和基础民族舞蹈培训,为热切需要提高师资的学校培养更多的汉语教师,提高口语能力.朱老师标准的普通话发音被当地老师戏称为:播音员。受到了学校和老师们的高度称赞。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