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丽娟:从小“不想当”教师的特级教师
发布时间:2016-01-29      作者:李若清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从“不情愿”当一名教师,到最终走上了教师的道路;从初次走上讲台的六神无主,到拥有经验后的满怀自信和激情;从教学第一线,到“学、教、研”三位一体。教师成长的道路上,坪山实验学校的夏丽娟虽然跌跌撞撞,却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不过,经过20多年的风雨洗礼,夏丽娟终于摘得教学人生的成果之花。

      一句评语影响一生

      夏丽娟上小学的时候,老师要他们写一写自己的理想。当时的她写下“长大了做一名漂亮女军官”的豪言壮语,引来同学们的哄堂大笑。到了初中,当教师的姐姐问她:“你想当老师吗?”“我才不做呢!”当时的她回答得干脆利落。

      不过,受家庭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夏丽娟最终还是走上了“师范之路”。在师范学校学习的3年中,夏丽娟的专业修养出类拔萃。这一方面得益于老师的精心指导,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她自身的努力。在实习期间,她的辅导老师给她写下这样的评语:“勤奋是你最大的优点,将来你一定是一位优秀的老师。”正是这句话,坚定了夏丽娟要成长为优秀教师的信心。

      挫折磨砺名师路

      1993年,经过几年教学实践之后,夏丽娟开始走上教研之路。只要是有教学比赛或是教学研讨活动,她都主动向学校申请,有时甚至是自费参加。然而,新的征程总是伴随新的困难。第一次参加市级的竞赛课,夏丽娟就感受到了无形压力:“在那些日子里,我不是梦见自己忘了带教具;就是梦见没搭上车迟到了……”

      不过,阳光总在风雨后。数不清的公开课、示范课,数不清的教学教案,数不清的领导批评,没有压垮夏丽娟的肩膀,她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不惑之年,夏丽娟已是中学高级教师、湖北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湖北省名师、资深小学数学教师。2013年,夏丽娟更是作为特殊人才被坪山实验学校引进。近几年来,她在《小学数学教育》、《特区教育》等教育教学刊物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5篇,成为坪山实验学校发表文章最多的教师。而2015年,夏丽娟不仅被评为深圳名师,还出版了个人专著《师者情怀》,同时成立了由深圳市教育局正式挂牌的“夏丽娟名师工作室”。

      “小鬼当家”是秘诀

      来到学校之后,夏丽娟便担任小学数学科组长,并担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其中有一个班数学基础差,通过夏丽娟的努力,到期末检测时,这个班一跃成为数学强班。夏丽娟总结的秘诀就是 “小鬼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