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加强规范管理让我市殡葬事业回归公共服务本质
发布时间:2015-09-06      作者:付金风       来源:办公室

深圳自2012年6月15日起开始实行《深圳市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办法》以来,我市成为全国首个探索非户籍居民实施殡葬基本服务免费的城市,而实际殡葬落实和服务当中,深圳殡葬业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殡葬公共服务信息宣传不够,尤其公益服务项目市民知晓率低;二是中介渗透到医院,至使丧亲家属在情感和费用上受到非自愿的支出或损失;三是殡仪馆工作人员真假难辨,很多中介穿着殡仪馆工作人员衣服误导或诱骗不当消费项目,利用痛失亲人之痛牟取暴利;四是殡葬用品或服务价格过高且选择余地小;五是殡葬流程引导不足;六是人文关怀缺失等。

    为协助深圳殡葬事业回归公共服务本质,建议如下:

    一是让殡葬公益服务宣传进社区。结合各大社区和街道办宣传栏,重点宣传《深圳市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办法》,尤其政府免费服务项目、内容、流程和咨询服务电话等资讯,进行长期固定的告示,为痛失亲人的市民提供就近、贴心和周全的温馨指引。让市民清楚知道哪些殡葬服务是真正的公益,哪些是需要收费的,收费的最高价又是多少等。同时,让殡葬宣传成为普及市民生命教育和进行人文关怀的重要突破口。二是让专业殡葬服务进驻医院。借社会组织力量,服务上由殡仪馆进行培训,建立深圳专业的殡葬服务队伍,包括培养殡葬社工和殡葬从业人员,并直接委派进驻各大医院,专业对接临终系统需求,保证服务信息和服质量。由有资质的社会组织进行承接,首先满足服务层面的丧亲家庭需求,如有更高层次需求的由市场解决。 三是建立殡葬用品价格上限。尽管政府已规定每个殡葬用品都标明“进货价”和“销售价”,其中销售价在进货价的基础上提高30%为限,但同样为一些黑中介提供了收取高价的空间,甚至于几十元的骨灰盒要价到上万元。为此,建议设立所有殡葬用品价格上限,通过“限高”来压制殡葬用品牟取暴利现象,有利百姓的同时更有利殡葬行业形成良性业态竞争。四是建立殡葬服务人员独一无二的辨识标志。为杜绝黑中介和不法机构假借政府名义浑水摸鱼从中牟暴利现象,同时也为了监督殡葬从业人员,保障服务质量,建议从深圳市殡仪馆及直属机构工作人员工作证上做功课。把工作证做成辨识度的外在信息载体,包括人员姓名、近期照片、工作所属单位、服务部门、工作编号和监督电话,这些信息同时在深圳市殡仪馆及直属机构或深圳市民政在线上进行公示,以便及时核对真假和监督服务。五是建立殡葬行业诚信服务公示制度。凡市民投诉对象,无论官办还是民办机构,都应在深圳市民政在线或相关媒体平台上进行公告,建立一个有投诉就公示的持续监管措施,具体公示内容包括机构名称,投诉事项、投诉时间及处理结果等。以投诉公示的方式,建立深圳殡葬行业诚信制度,促进殡葬行业自律机制,规范行业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和维护公平、公正、合法、有序的殡葬市场,促进殡葬行业科学健康发展。六是延长免费追悼时间。现行殡仪馆免费追悼时间只20分钟,一柱香的燃烧时间要40分钟左右。十分注重仪式的中国人仅仅20分钟的追悼时间几乎是漠视人们情感的需要。所以,他们便不得不去花大价钱租场地,经济负担自然就上来了。建议把免费追悼时间从20分钟进行合理延长,以满足市民与亲人的送别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