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红楼》,万般柔情——坪山民进会员做“送教进社区”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4-12-23      作者:杨足智       来源:直属坪山支部

456

2014年11月13日下午,民进直属坪山支部会员杨足智来到深圳广播电视大学坪山学院,为中职学生带来了《木石前盟——走近宝黛爱情》的讲座。

《红楼梦》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被评为中国最具文学成就的古典小说及章回小说的巅峰之作,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为了让当代学生了解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作为高中语文教师的杨足智,她一直在研究一个适合高中生的讲课内容和方法。

杨老师幽默的开场白赢得了阵阵掌声,立刻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接着她向同学们简介阅读的方法和技巧。接下来的讲座引人入胜,播放主题曲《枉凝眉》缠绵凄凉,营造了凄清的氛围。以宝黛爱情为线索,分为四个部分:宝黛初见,一见如故;两小无猜,情意绵绵;共读《西厢》,宝玉示爱;情试莽玉,生死相恋;魂断离恨,含恨诀别。此次讲座以视频、解析、讨论为呈现形式,以经典情节诠释宝黛爱情的悲剧,通过介绍宝黛爱情的发生、成熟以至悲剧的结局,深入分析人物形象,将爱情描写引向更广阔的生活,揭示了造成爱情悲剧的主客观因素,这样使得爱情描写具有了丰富的内涵。最后,杨老师不忘引导在座的同学们树立良好的爱情观,珍爱青春,珍视情感,不虚浮不虚度。

此次讲座获得坪山学院师生的一致认可,他们都表示希望坪山新区各党派能带来更多优质高质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