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高级行政管理(赴港)研讨班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4-12-23      作者:李长风       来源:办公室

2014年6月23至27日,我很荣幸参加了由蒋震工业慈善基金主办的深圳市委统战部高级行政管理赴港研讨班。在港学习期间,聆听了专家教授讲座,参观了社会慈善机构、历史博物馆,游览了市容市貌,并与多个爱国社团组织交流,受益良多,感受颇深;对整个活动的行程、日程、课程以及交通出行、饮食起居等方面周密细致的安排亦留下深刻印象。

一、调动资源搭建平台,身临其境感差别。赴港举办行政管理研讨班,是市委统战部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为统战干部搭建的一个学习平台。将我市统战干部安排到实行资本主义制度、高度市场经济的香港住下来学习,并请来香港、台湾等地的党外学者、专家教授为我们讲课,体现了市委统战部领导开放、包容的工作思维以及对广大统战干部的信任与期待。此次293期研讨班全体学员赴港5天,通过学习增长了知识,增强了分析和判断能力,对提高学员们的统战理论水平大有裨益;深入香港社会,耳濡目染,开阔视野,切身感受到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使国家统一和香港社会繁荣;同时,也感受到香港社会先进的科学管理与较高的公民素质。当然,我们也看到市区随处可见的鼓动公投的“拉布”,了解到香港正在发生的“占中”事件,这些不和谐的画面和声音与这座城市的繁荣与有序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二、爱国爱港回归人心,培养意识共进退。香港近期发生的“拉布”与“占中”事件表明:香港“主权回归,人心未归”,作为统战干部,此时此刻,我们心里是百感交集、五味杂陈。提升港人信心稳定香港社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工作要做,一种历史的责任感悠然而生。我想,我们能做到的唯有继续努力和开拓性地工作,在深圳这座毗邻香港的城市,为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有效实施、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想得更远的是,要真正实现“香港回归,人心回归”,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深化广大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对国家的认识,培养和增强他们的民族意识。所以,要加强香港与内地青少年的交流,多走多看多体会,多学习中华历史文化,使他们有所见、有所闻、有所感、有所思,传承爱国爱港优良传统,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香港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使他们真正成为香港繁荣稳定的维护者。

三、互动培训别具一格,形式多样感悟深。这次赴港学习一改以往的填鸭教学方式,总共只安排了4堂讲座,是唯一一次在一周学习时间内能记住所有授课老师与课程的学习。授课方式别具一格,有的激情澎湃、慷慨陈词使人热血沸腾;有的和风细雨、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讲台上下角色的互换与师生互动式的教学总是在牵动着人的思维,让人领悟至深,不时有感而发。除了课堂讲座,另外还安排了3次考察与市容观瞻、2次与爱国爱港社团交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给予学员充分深入香港社会的条件与机会,使他们能够接触和联系社会各界开展广泛交流。在与主办方蒋震工业慈善基金创办人蒋震老先生及他的团队、授课老师、各社团、慈善机构员工等港台人士交往中,无不感受到他们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强烈的民族自尊和为祖国强大、民族复兴的奉献精神,无时不在地感染着每位学员,更加坚定了学员们对维护祖国统一、香港社会繁荣稳定的自信与决心。

四、会务工作认真扎实,周到备至暖人心。扎实的会务工作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这次会务安排可谓是周到备至,无论是出行车辆、酒店住宿、食膳餐饮、课堂安排等等,事事多提醒、多交待、多解释、多征询,处处显示出工作人员强烈的服务意识和责任心。他们为本次赴港研讨班圆满结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一次与学员间的交流,我深有感触的说过一句话:从一条短信看人的工作态度。记得报到那天早上,天突降大雨,一工作人员预感到交通拥堵会加剧,立马途中停车,雨中路边给每位学员发短信,提醒出行打好提前量。一件不起眼的工作,就能突显和折射出一个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某项工作能否准确无误地得到落实,现在党政机关常说应如何提升执行力,而这就是较强执行力的具体表现。这件事,也成为我会机关工作会议上引以学习的典型事例。

五、廉署反贪深入民心,清廉社会零容忍。此次学习,还有个较大的收获是加深了对香港廉政制度的了解。香港之所以反贪倡廉理念能深入人心,能形成一个对贪腐零容忍的清廉社会,可以这么认为,香港廉政公署管天管地、管官管民、管政管商,在肃贪抑贪堵贪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功不可没。香港廉政公署是一个与任何政府部门包括警务处都没有从属关系的反贪组织,完全独立于香港政府的架构之外,拥有极大的相应权力,廉政专员直接对最高行政长官负责。我们还看到,香港政府非常重视反贪教育,在逢贪必抓的同时,将反贪重心前移,通过审核政府部门的工作,堵塞贪污漏洞,清除贪腐土壤;通过对市民的教育宣传,培育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最终使香港成为世界上最廉洁的城市之一。

六、廉政建设多有启示,内地参考可借鉴。香港高效反腐已成为社会共识,廉政公署的威名也在内地已深入人心。更多的了解香港廉政建设,为加强内地党风政风建设会有很多的启示作用。我想,在继续坚持内地原有纪检和监察体制机制优势的同时,是否可学习与借鉴香港廉政公署的组织架构的设置:一是它独立于政府部门之外;二是它由三个部门(执行处、防止贪污处和小区关系处)组成,按照惩处、教育、预防、监督的基本职能调整力量,整合资源,优化机构设置。“三位一体”的架构同时在“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三方面下功夫,全力开展肃贪、堵贪和防贪教育工作。当然,应充分考虑两地政情、制度有别,廉政公署再好,也只是有借鉴意义,不可能完全照搬,它的形成和运行有其独特的社会、体制和文化环境。

七、社会组织影响广泛,数量之多超想象。此次学习还有个收获是对香港社会组织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香港的社会组织数量之多、号召力之大、社会影响之广超出我们的想象。社会组织在慈善公益、公共治理、社区发展等领域具有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与人之间的高度组织化可谓香港社会的一大特色。因此,考察香港社会组织的特点对于推进内地的社会体制改革和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很有助益。

不必舍近求远,不必跨洲越洋,就在祖国版图内、我们的身旁,同样炎黄子孙同样黄皮肤,同样被五千年华夏文明浸润,香港有太多值得内地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如何从内地社会现状的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借鉴香港成熟的、已被事实证明成功的经验来推进社会改革建立一个廉政体制,如何实现政府简政放权、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如何培养更多的现代社会组织来推动保障社会公平、建立清廉和谐社会,将是我们今天、明天以至将来的长期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