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北大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4-11-25      作者:付金风       来源:福田基层委员会

很久以来,托词忙碌,我短浅并糊涂地活着。习惯用妥协和沉默来舒缓对现实的绝望。当不得不惊醒自己灵魂慢慢消失的悲哀之际,2012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深圳市委会拯救了我,有幸成为民进福田基层委会的一员。这意味着,除了工作吃饭和家庭小我之外,有机会更接近和参与社会,让我不辜负那些无知的旅程和痛。

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偶尔写点提案小文,这些较好激起了我的存在感,更提升了我作为社会人的意义。很感谢民进这个平台,它缝合了常规渠道无法通达的社会层面,我开始摒弃情绪和抱怨,渐渐离开成长的迷茫与苦涩。我不清楚智慧与我的距离,但我明白,对大多数人有益的,才有付出的价值。

或许,人,生而孤独。因此,我始终记得福田基层委员会秦建新副主委对民进“精神家园”的定位。无论什么角色,在世界急速发展、生活不断精进的今天,我们,都需要一个温暖并可以随时打开心扉的地方,灯塔一样的高度来恒定我们的方向。好多新会员在分享时,都会无意识的提到“心灵归属”一词,可见,流浪的心,亟需回归。这个归途,是无数心灵重建的起点。

我和学校,有种隔阂的宿命。尽管,我嫁了一位老师,每晚住在学校的夜里。可是,因为贫穷,我错过了已考上的大学,这深沉的遗憾,成为了最脆弱的渴望。即便后来上了中山大学,再后来又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的考试。但大学的梦,一直被尘封着。所幸参加了2014年11月17日至21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民进深圳市委会骨干会员履职能力提升学习班”,似乎又拥有了在教室顾盼奔跑的青春。

我小心翼翼的在北大校史馆和民主广场停驻,那触心的过往逼人出发,这份沉重鞭打着每一个有担当的中国人。及至参观学习了民进中央会史,我深深体会到了溯源的力量。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亲切会见了深圳民进会员代表,一行系统参观学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展览馆,全面了解我会和中国民主及社会发展的深刻渊源……我会创始人马叙伦等先辈的精神和音容犹在耳畔,社会连理共生的能量与民进基因里的使命,是这个时代的强大助推器。

这是一次个人到团队、地方到中央、零到整的溯源之旅,是最好时间里的邂逅。我没有被安静迷惑,我学会了认识我和我们。短短的一周,好像在仪式上完整了自己。北京学习,成为了心灵上的拐杖,撑起了我总被遮蔽了的软弱。卑微的我以赤子的姿态与市委会张效民主委、机关办公室李长风主任、卓伟华副主任及福田基委会段建仁副主委同组,诸多前辈同在一个课堂,我有理由认为我不是北大的赝品。班主任强调,深圳民进组成的这个班,是他们建校以来最大规模的一个班,是出勤率最高的一个班,是最尚礼求知的一个班……她并不知道,也是影响最深远的一个班!

所有生命,包括个人和国家,都在山之巅、海之端、校园里、大街上、甚或来来往往的脚步里,寻找自己、寻找净土与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