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基委会河源龙川支教考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22      作者:张华       来源:龙华基委会

一、背景与意义

河源市龙川县是龙华新区对口扶贫重点县,为配合新区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彰显民进特色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经研究请示市委同意,决定组织部分骨干会员于5月23-25日,赴龙川县回龙镇第二中学爱心支教和教育考察。一部分人重点做支教活动,一部分人对该地区教育发展情况作考察,向政府提出建议,让贫困地区教育能够得到更好发展。

本报告,重点是政府惠贫困地区政策落实情况。

为切实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到山区和农村中小学校任教,稳定山区和农村骨干教师队伍,广东从2013年1月1日起,建立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制度,符合条件的教师可获得人均不低于500元的岗位津贴。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近日联合出台的《广东省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实施方案》,广东省各县(市、区)应按照不低于人均每月500元的标准确定本地山区、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按月发放。

我们在考察中,和当地教师座谈中,教师们谈到了这项政策补贴问题。按照目前的政府和教育厅的政策文件,落实比较好,让在贫困地区坚持教育工作的教师,在心里上得到了安慰。建立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中小学教师岗位津贴制度,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到山区、农村边远地区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稳定山区、农村边远地区骨干教师队伍,促进山区、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整体素质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现状分析:

1、目前,山区、农村边远地区从教补贴,基本达到了政策目的。

座谈中,教师们说,这项政策,是对他们的心理安慰,是他们长期坚持山区教育的肯定。政府这一政策,的确达到了稳定教师队伍,吸引优秀人才到山区坚持教育的目的。座谈中,也谈到了县城部分教师有意见的问题,但是,这项政策不能变,要继续坚持。

2、目前的政府,留住教师的目的基本达到了,但是,吸引优秀教师到山区、边缘地区支援教育,从事教育的目的还没有达到。

三、原因分析:

1、我国是一个城乡差别比较大的国家,尤其是山区边远地区和城里的差距更大。到山区边远地区从事教育的老师,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的问题,还有其他家庭问题、子女教育等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是山区边远地区教师个人难以解决的。

2、政府关于建立“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制度”和教育厅的实施办法,解决了一些困难,收到了积极的想过,但是,这项政策深入不够,政策的根基扎得浅了。一项能惠及山区边远地区教育的政策,应该是长期植根于那片土地上的,植根于那片教师的心底的。

四、改进办法与建议:

目前的“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制度”落实比较好,执行基本到位,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是根据距离县城远近来确定补贴多少的。教师是半年拿一次补贴。

调查中,我们发现:这个补贴是以岗位来确定的,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就有,离开这个岗位就没有了,那么这个补贴是属于岗位补贴性质的。

这笔补贴又是教师退休后就没有的。那么这笔政策补贴算什么性质?是效益工资吗?显然不是的。还是属于岗位工资性质的。

岗位补贴,是对这个岗位工作的人员贡献的肯定和经济补偿,是属于岗位工资性质的。既然是岗位工资,为什么不能计入社保?

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拿到了补贴,但是,却没有计入他们的社保,建议,把政策执行到底,扎到那片土地中,扎到教师心中。

在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执教一年,享受一年的政策补贴,享受一年补贴计入社保总数。

如果一下子执行难度大,能不能在龙川县先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