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有凌云志 重上井冈山——民进福田骨干会员井冈山培训有感
发布时间:2014-08-27      作者:刘越懿       来源:福田基层委员会

七年前第一次上井冈山,我只是用旅游的眼光看待井冈山,看到的只是青山秀水。这次作为民进福田基层委员培训班学员,同民进福田骨干会员用“心”再上井冈山,无处不让人感到其“历史红”及“山林美”。

井冈山是红色的。

久违的火车卧铺,一夜行程。8月15日晨七时随团到了井冈山。稍事休整在中煤宾馆会议室听中共吉安党校谢耕教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讲座。虽然前夜没太休息好但还是被谢教授精彩的授课所吸引。谢教授如数家珍的讲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阐述了井冈山精神:“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艰苦奋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随后两天的学习之旅基本是按照谢教授整理的革命史脉络进行参观与体会的。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习了红色革命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树立了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第一面红旗,革命的星星之火从这里燎原。在茨坪革命旧址体会了革命先辈在艰苦的生存环境中保持着坚定的革命信念、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在井冈山烈士陵园感受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在浏览革命先烈的简介时我刻意关注了每位逝者的年龄,很多都是弱冠、桃李年华即英年早逝,不免唏嘘,一面感叹战争的残酷,一面敬重者英灵的无畏,这才是不朽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的红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在黄洋界哨口用心聆听了的隆隆炮声。看到那门迫击炮的复制品,感叹两枚哑弹后第三发炮弹直接命中敌军指挥部的传奇,体会到在各种偶然与机遇中中国共产党取得最终的胜利又是一种必然,因为每个革命先驱都有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是绿色的。

巍巍五百里井冈山,是红色圣地,也是绿色家园。一路参观黄洋界、龙潭,千峰竟秀,万壑争流,苍松翠柏,林海茫茫,满眼的绿色。坐在车上一路蜿蜒前行,回眼望去山路在拐弯处即隐没在山林之中。这里翠竹丛生、山林茂盛,有全球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次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达86%。漫步山间,群峰起伏,云蒸雾蔚。人在云中,一时阳光明媚、一时细雨缠绵,一边呼吸着高负离子的清新空气,一边观赏着云山翠海,目光所及,荣辱皆忘,心中有如花开。

8月16日离开井冈山的最后一餐安排在山脚下的菖蒲古村。用完餐尚有一个小时自由活动时间。大家顺村中的小路散步,穿过一片村屋豁然开朗,一条宽阔的小河静静的流淌,在漫天的云彩的呼应下好似一幅水墨画卷,一下子焕然了一身疲惫。

井冈山是红色的,红得硬朗,处处埋着忠魂烈骨。井冈山是绿色的,绿得柔美,满山都是竹子和杉树。这次井冈山学习之旅,以硬朗开局,以柔美收官,让人充满着激情澎湃与心旷神怡的双份快感。

回程的路上,心中常常默念着毛泽东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