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发布时间:2014-07-07      作者:马彦明       来源:罗湖基层委员会

今年的高考已经落下了帷幕,做高三班主任的我也长长了松了一口气,2个北电,3个中戏,2个复旦,我带的学生终于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以“傲人”的成绩迈进了大学的大门。然而,回忆高三一年我与学生的点滴,我反问自己:平时没有养成学习习惯,仅靠老师三个月时间“催熟”的他们,大学的路真的能走好吗?

在我高中时的一个夜晚,我读到了一段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从那时候起,一个关于教育的美丽梦想在我的心中展翅飞翔。在我的梦里,教育是教给孩子认识世界的真善美、让孩子的生命变得澄明,而不是别有用心的意识形态的传声筒;在我的梦里,教师的教学是为了传授真正的智慧,而不是交给在考场上用一次之后便忘得一干二净的死知识;在我的梦里,学生学习的目的是解答自己生命的困惑,而不再只是为了考大学;在我的梦里,社会和家长不再总看到学校和孩子的问题而是发现他们的优点与努力;在我的梦里,题目可以没有标准答案,课堂可以使用现代科技;在我的梦里,学生不用为机械的作业浪费时间到凌晨,在阳光明媚的早晨,他们不用睡眼惺忪地上学,在晚霞满天的傍晚,他们应该开心地在操场上奔驰……

这个梦,我从上学的时候,一直做到了教书的时候。如今,已有5年教龄的我,已然成为了一名“老教师”,然而,我却惊恐地发现,我距离那个美好的梦却越来越远。无数个不眠之夜,我追问自己:我到底要教给学生什么?

今天,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的至理名言中,在以“明德正心,自由人格”为校训的学校里,在一位怀揣诗性梦想的校长的眼神里,在一个孜孜以求的团队中。它就是——明德实验学校。

佛说:缘起缘灭,缘聚缘散,一切皆有天意。我虽不信佛,但我一直认为,此生与他人的种种相遇,一定是出于一段不浅的缘法。大学只参加一次招聘会,正好认识了衷敬高局长;来到罗湖,正好认识了吾妻美兰;分到滨河,得到黄向真师兄推荐认识了灿姐,承蒙灿姐厚爱,推荐认识了程红兵校长……我不得不相信,人生真的有缘,这一切,都是上天在我人生的征途上用心安排给予我帮助与关爱的恩人。抑或,我与明德的这段因缘,从我翻开《大学》读到那句话时,便已经开始。

如今,我终于踏上了明德的土地,那个梦想,又重新开始点燃。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这句话震撼我的,不是大家要考的那个“大学”,而是“大学问”,人生的大学问是什么?是“明”明德,那老师的价值是什么?是教自己的弟子明明德。何谓“明德”?程子(程颢)曰“明德者,人之所得乎天,而虚灵不昧,以具众理而应万事者也。但为气禀所拘,人欲所蔽,则有时而昏;然其本体之明,则有未尝息者。故学者当因其所发而遂明之,以复其初也。”,说的简单一点,就是“明德”便是人之成为人的根本,是人独有的本性。然而,这一本性却容易被人欲所蔽,所以老师应该宣扬它。放眼中国,被“人欲”所蔽的现象难道还少吗?孩子可以为了钱杀死父母,商人可以为了钱毒害儿童……当社会出现了问题,逃跑者有之,怪怨者有之,幸灾乐祸者有之,趁火打劫者有之。可是,作为教育者,当我们想到自己的孩子还要在这样的社会生活,当我们想到我们所教的孩子便是中国未来的希望的时候。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只能而且必须寻找解药,这个解药其实先贤在几千年前就告诉我们了,那就是——明明德!

如何明明德?先贤说:“止于至善”,如何止于至善?《大学》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明德的校训说:“正心”,打个比方,现今教育所教的知识,就好比一把手枪,而学生的道德品质,则是拿着手枪的“人”,孰轻孰重,不言自明。在这个时代,人们走得太快,忘记了灵魂,而教育所要做的,就是把灵魂找回来。在教育这一方最后的净土上,我们要告诉孩子应该遵守的道德、良知与准则。然而,可悲的是,绝大多数的学校还在给手枪加枪药,却浑然不问拿枪的人是谁;可喜的是,明德实验学校,已经开始了探索与尝试。

有人说,教师说的俗一点,就是“吃地沟油的饭,操中南海的心”的人,但是,程红兵校长,用他深邃的眼神和斩钉截铁的声音告诉我:“教师是栖身于世俗社会而梦想着纯净乐土的职业,教育是栖身于功利世界却梦想着理想天堂的行动”。曾经听程校长讲过一个案例:日本的老师给中学生的题目是:历史证明中日之间百年必有一战,假如中日开展,会在何时,我们该如何准备?可是,我前几个月在深圳某校进行班主任比赛,我问学生:日本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什么?学生异口同声回答:动漫!竟然没有学生提到侵略战争……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教师是平凡的,但是平凡并不是放弃责任的借口,决定一个民族未来的是教育,是教师。程校长要求明德的老师要站在人类的角度思考问题,事实上,他自己就正是站在人类的高度,正因如此,学校才会形成不一定在乎学生是否有高分,更在乎学生是否有道德教养;不一定在乎教师是否高学历,更在乎教师是否有学术修养;不一定在乎是否有现代设备,更在乎学校是否有文化底蕴的价值思想。我从程校长身上,看到的是知识分子“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的铮铮铁骨,是教育家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勇敢担当。

记得,当年应聘罗湖的老师,面试官问:你是西北人,为什么不回家乡做贡献,我说:有一种勇气叫匹夫之勇,也有一种勇气叫智慧之勇,一人之力,扎根西部,犹如杯水车薪,如果能教育出万千子弟,共同为西部贡献,则变化巨矣。每一届学生毕业,我都会给他们讲这一段故事。最近,又有不少人问:明德最吸引你的是什么?我说:人生苦短,必须性感,如果是对生命有意义的事情,虽千万人吾往矣。更何况,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从明德实验学校出来的时候,天空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我想到了“大风起兮云飞扬”,我想我就是一个猛士,为梦想而战的猛士,等到坐地铁回到罗湖,回顾所来处,却已经是云销雨霁,大声唱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歌声飘扬了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