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宇:教育要把欢乐还给孩子
发布时间:2014-05-27      作者:张震宇       来源:民进中央网

   前段时间,无数中国家庭迷上了一档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人们欣赏孩子自由舒展的烂漫天性,品味着“勇敢”“珍惜”“感恩”“帮助”这些在考试重压下变得有些陌生的字眼,不由得感叹这样的教育是那么可望而不可即。

    教育是什么?是时候想想这个最为简单也至为重要的问题了!看看近期的一些教育新闻:有学生因一份作业而出走,因与同学不和而跳楼,因一次口角而动刀……便可知此问题之迫切和沉重。“我们的孩子在拥有广博知识的同时,能否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道德,美好的心灵?”越来越多的人在迷茫,越来越多的人在追问!

    “教育首先是人学”,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首先在养内心之德、张精神之维。让精神生长、灵魂发育,才会有朝气蓬勃的生命,才会有不断出彩的人生!然而,考试指挥棒的驱使,高考“独木桥效应”的影响,“学历竞赛”的压力,无一不让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忽视了孩子身心健康、人格发育、精神成长。在一厢情愿的灌输、望子成龙的期待中,孩子与欢乐童年的距离拉得越来越大!

    如今,教育部门对学校、校长、老师的考核偏重学习成绩和升学率,加之名目繁多的各种检查、评比、比赛使得校领导不胜其烦,教师不胜其累,学生不堪重负!不少学校都修建了漂亮的运动场,但孩子根本没时间奔跑玩耍,体育课上,跑两圈之后就自由活动。郑州多所小学的运动会取消了五六年级一千米长跑的项目,有的孩子甚至会因一次升旗晕倒。久而久之,从教育流水线上下来的,只能是越来越多的戴着深度近视眼镜的学习机器和只会模仿不会创新的“追随者”。

    为此,我们建议坚决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精神和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及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贯彻〈义务教育法〉的若干意见》,切实把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素质教育抓紧抓好。而教育工作者,要注意把欢乐还给孩子!

  (作者系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河南省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