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提高中小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教育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4-03-19      作者:彭志雄       来源:龙岗一支部

 

网络的迅速发展以及一些不健康读物、影视和不良行为的趁机而入,越来越多的影响着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品德的健康发展。目前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水平有明显滑坡,因此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刻不容缓。

一、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不良现状

1.纪律上放任自己  国有国法,校有校纪,家有家规。可部分学生却对法律、法规、社会公德规范熟视无睹,主要表现为上课迟到、早退、旷课,想来上学就来,不想来上学就不来。吸烟、酗酒、早恋、泡网吧等。

2.学习上缺乏主动性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可部分学生学习目的性不明确,不知道来校干什么。主要表现为学习懒散,上课睡觉、玩手机等注意力分散,作业经常拖拉或拒做。临近考试没有紧迫感,厌学情绪严重,逃学事件也屡见不鲜。

3.思想上“自我”为中心  中学生队伍中独生子女的比例逐年上升。他们在家只讲权利,不提义务,只求索取,不讲奉献。自私自利,娇气任性。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不能适应住校生活,生活浪费贪图享受,经常向父母提出超越家庭条件的过高要求,互相请客、做生日、互相攀比,虚荣心强。

二、中小学生思想品德不良现状成因

1.家庭因素  目前,大部分家庭已进入独生子女教育阶段。一些年青父母期盼儿女成龙成凤,渴望当中却片面地以分数高低权衡孩子的优劣,一定程度上冲淡了学校德育常规教育,阻碍了学生思想品德的发展。

2.社会因素  社会是红橙黄绿青蓝紫的综合体。中小学生正处在“半成人”的尴尬时期,品德发展可塑性大,有着知与不知错综复杂而又矛盾的动荡性。黄色书刊、黄色录像、以色情为主的信息、网络、电视、电影,还有摆阔气、寻衅闹事、打架斗殴等不健康的东西对中学生都会起负导向作用。

3.学校因素  相当一部分学校在口头上都是以德育为首,而实际上,思想品德教育几乎成了课堂的“盲区”。另外,学校还没有完全摆脱传统教育模式,缺乏现代教育管理经验,是学生不良品德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又是教育者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

三、加强中小学生不思想品德教育的几点建议

1.摆正位置,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与发展的主题。针对中小学生实际,应转变观念,摆正位置。只有这样,学生在思想教育中形成的共同理想和信念才能转化为自主学好文化和技能的内在动力,才能真正把学生培养成高素质劳动者。

2.正视现状,激发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强意识

存在不良思想品德现状的学生平时听的较多的是批评、训斥,对教师存有逆反心理。因此,首先,教师应注重情感教育,对学生施之以爱,从“生活学习”等方面诚心诚意地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到师长的慈爱和温暖,才能消除隔膜,增强改正错误的勇气。其次,教师应坚持劣中见优,表扬为主。激发他们身上潜在的自信心,点燃他们自尊火焰。再次,应有意识地给学生锻炼的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挖掘自我,认识自我,肯定自我。

3.以学生军训、社团活动和劳动服务值日为载体加强思想品德教育

(1)组织学生军训,加强学生国防教育和素质教育。

以军队的纪律规范学生,以军人的精神教育学生,以军营的作风感染学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大特色。以军队一日生活制度和内容整理为出发点,对学生进行生活自理能力和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以队列训练和四项竟赛为突破口,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和组织纪律的传统教育。军训确实是一堂生动的磨难教育课,影响终身、受益无穷。

(2)成立青少年法律学校,加强学生法制教育。

青少年正值受教育时期,可塑性大。创办青少年法律学校,聘请校外法律辅导员,有计划地对校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是减少青少年发生违法行为的一项治本措施。

(3)试行劳动服务值日制度,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和责任意识。

学生既是接受管理的客体,也是进行管理的主体,只有当学生高度自理并积极参与管理时,才能达到学生管理的最终效果。在值周班的基础上试行劳动服务周制度,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和责任意识。

(4)另外,各个中小学校还应该每学年举行一场整个学校的体育运动会,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举办感恩励志报告会等活动,唤起学生对家长和老师的感恩、感激之情。

(5)建议恢复青少年定期休假制度。以亲近大自然为主题,让学生定期出游活动,地点一般选择公园、田野或风景区,乃至各大学、中学等。使他们了解深圳的历史、人文,自然景观,开阔眼界,陶冶情操。

(6)鼓励中小学生利用假期做义工。各社区应该宣传组织,并提供有意义的劳动或者活动给青少年锻炼自己。

(7)学校应积极创造条件,成立各种各样的学生喜欢的社团,让学生发挥自己的爱好和特长,进一步增强自己对生活和学习的自信心。

(8)开办好家长学校,经常与家长就小孩的教育进行交流和沟通,引导和指导家长有关家庭方面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

(9)各级政府要积极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大力整治文化市场,特别是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