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做艺术教育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4-03-18      作者:马彦明       来源:罗湖四支部

近日,在深圳小学每周晨会的领奖舞台上,一位近三十年教龄的美术老师与他辅导的三位六年级学生一同接受了学校王海林校长的颁奖——他就是禹天建老师。

前不久,在深圳市教育局主办的“深圳市第七届学校艺术展演季”活动中,深圳小学推荐的3幅美术作品入选市级评比,并获得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的优秀成绩。事实上,这份成绩正是禹天建老师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精心辅导学生结出的硕果。

禹天建老师是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会员、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教育学会体卫艺专业委员会会员、《青少年日记》杂志全国首个“绘画日记辅导师”。

从第一个教师节起,禹老师就开始了“儿童绘画日记”的课题研究与探索。1992年他带着执着的美术教育改革热情携妻带子南下深圳,在深圳的黄土地上播下了艺术教育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开花并结果。在深圳美术基础教育长期的教学实践与研究中,他感到“美术日记”的表现形式与概念已不够全面与准确表达与描绘学生心目中美好事物与形象,为了要发掘其深度与广度,寻找更多适合学生表达的图文艺术方法,他又写出《儿童绘画与日记的结合》的论文,首次提出与创立了“儿童绘画日记”总概念,并分为“美术日记”、“日记画”、“日记组画”三种不同的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1993年被深圳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光荣称号。1994年撰写的《儿童美术日记教学实验》荣获广东省中小学教育创新成果三等奖和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美术教学论文评选”优秀奖。

近三十多年来,一直在进行绘画与日记相结合的学科交叉课题研究,创造性地将绘画与日记融为一体。禹老师在教学实验中,不断总结经验,使教学实践上升到理性认识,撰写并发表的儿童绘画日记专题性文章与论文38篇,有关儿童绘画日记课题研究的教学文章与论文及学生的优秀作品近二百幅发表在《中国美术教育》杂志、《特区教育》、《深圳特区报》等二十多种国家级、省、市级报刊上。他编著出版了出版了著作《儿童绘画日记欣赏与指导》。主编了小学图文综合艺术教育系列丛书《心灵的眼睛》和《彩虹的舞蹈》。

这些在全国各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凭借多年课题研究与实践,依据国家颁发的《美术课程标准》,提出了全新的美术教育理念:小学图文艺术教育。并逐步形成一种艺术教育模式、体系和教育思想。2003年在《中国教育报》发表论文《图文综合发展学生思维》,并倡导以画写结合形式树立美术教育的新观念。融入了现代教育的整合与多元论思想与特征,形成了绘画日记美术作文等一系列图文艺术教育课程。

目前,禹天建老师将突破原有的学校固有的教学范围与理念,将国内外正在发展的“绘本艺术”融入原有的“图文艺术教育”,更进一步完善与升华“图文艺术”的教学理念与内容:小学绘本艺术教育。从而,扩大了原有的教学形式与内容,浓缩了绘画与语文教学的图文结合精华,概括了图文艺术教育的表现形式。

正如深圳大学人文教育研究学者张祥云教授评价道:“图文结合,画写结合的教学实践,承接了中华人文传统智慧,吸纳了现代教育研究成果。”

回首近三十多年教学实验与实践,翻阅他多年所撰写的课题研究文章与论文,不禁让人领略到他教学思想不断升华,教学方式不断创新的前进历程,他的教学成果受到各方面肯定包括学校及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表彰、学生家长称赞、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实现国家富强是我们的中国梦,强国先当强教,实现素质教育就需要教学方式传承与创新。中国梦的实现希望在孩子们身上,也在教师的教学观念转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