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驻心间 辛勤耕耘献华年
发布时间:2014-03-18      作者:党开颖       来源:直属光明支部

——记直属光明支部会员王传俊

2013年8月6日,在海口大学的运动场,一队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生们顶着烈日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一场“模拟战争”——水火箭打靶。“瞄准”、“预备”、“发射”,随着指令的发出,“砰”“砰”“砰”,万箭齐发,飞向靶心。在这众多的水火箭中,离目标最近的两支距靶心分别是0.5米和0.8米。而这两支水火箭的设计制作和发射者都是来自深圳市光明新区马田小学的学生。这样的成绩使这两位同学分别获得2013年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总决赛水火箭打靶项目的金牌和银牌。而这个成绩取得与马田小学科技辅导员即直属光明支部会员王传俊是密不可分的,正是他带领学生艰辛研究刻苦攻关才有此结果。

走近王传俊,我们发现他不仅是始终把科技教育放在心中,而且还是默默为之奉献自己年华的老师。他从教的20年就是为科技教育奉献的20年。

事业在心,志向坚定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还是大学生的王传俊就有月收入过千的经历。之后也历经中国一夜暴富的年代,更有知名公司欲高薪聘请。面对种种诱惑,这位拥有工商管理研究生学历、国家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证的小学科技教师,却依然安守于自己的岗位。原来他有个逻辑:创新产生价值,开发了孩子的创新潜力就是最大效率地推动社会发展。“中小学从事科技创新教育的教师太少了,我愿意把这作为毕生的事业。”他就这样怀着一颗献身教育事业的心,坚定地行走在科技创新教育的道路上。

关爱学生,扶持同道 在学生面前,王传俊老师始终保持着微笑,悉心呵护孩子幼小的心灵与灵气。在他的指导下,先后有300余人次获得各种奖励。同时,他把爱心延伸至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今年五月底获悉皋兰县彬草沟小学的留守儿童上学条件异常艰苦后,便和研究生班的同学们一道募捐了5万多善款捐赠该学校。他还加入了深圳市学习困难关爱协会。小学科技老师非常少,王老师还悉心发现有潜质的年轻教师,从信心鼓舞到技能辅导等各个方面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工作之外,还积极参加保护环境运动。

勤学苦研,去伪持真 王老师如饥似渴地汲取着最新的教育理论、心理学理论等,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为了深入了解阅读障碍发生机理,他甚至对神经心理学进行了刻苦学习。他还是一位典型的研究型教师。对于研究,王老师坚持绝不抄袭,做真正的研究。他要求自己的学生也是如此。所以他的研究成果并不多,但成果绝对都是自己研究出来的。“十一五”期间,他完成了一项国家级课题,目前正在着手市、省级两项课题的研究。论文作品获奖六次。

硕果纷纷,低调为人 从教20年来,作为深圳市小学科学中心教研组成员、中国发明学会会员、骨干教师、国家级教练的王传俊老师,创造了许多的成果并获得许多荣誉。有专利两项;省发明一等奖一项;被评为全国市区级优秀科技辅导员仅2010年以来就有10多次。他辅导学生获全国团体一等奖三项,市团体一等奖九项。然而,他却依旧踏踏实实地教学,朴朴实实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