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推动教育创新 公益实践助力中国圆梦
发布时间:2014-03-18      作者:马彦明 卢世忠       来源:罗湖基层委员会

——民进会员组织参与社会力量助推教育创新高峰论坛

2013年11月23日,深圳市民中心多功能厅热火朝天,一场主题为《社会力量助推教育创新》的高峰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市政协委员、罗湖四支部会员房涛女士参与组织筹办本次论坛并担任主持人,罗湖四支部主委卢世忠带领四支部会员积极参加论坛,并为论坛提供义工服务,保证了论坛的顺利举办。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总商会的指导与支持,由深圳市教科院、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关爱办联合主办。论坛邀请了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深圳市慈善会姚欣耀副会长,深圳市教育局郭雨蓉局长,中央教研院院长助理《教育研究》社长高宝立先生,深圳市总商会专职副主席薛兴强先生参加论坛并致辞。姚欣耀会长指出:“社会力量助推教育创新,是中国发展的强烈诉求,教育是全社会的事,希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基金会、社会组织等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到教育创新的实践中”。郭雨蓉局长指出:“社会力量在教育创新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衷心希望深圳的社会力量继续在教育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全国做示范”。高宝立社长则表示:“创新教育捐助的体制和机制,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中国教科院愿意在教育创新领域与社会各界产生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薛兴强副主席表示:“深圳市总商会很愿意在系统内动员更多的社会组织和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深圳的教育实践与创新,将参与教育创新融入企业文化,转变为思想自觉”。

在房涛秘书长的主持下,《社会力量助推教育创新》的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TCL公益基金会、京基集团等企业与基金会代表与南山区、福田区教育局的教育界代表以及部分国内外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开展激烈高峰对话,共商教育创新大计。代表们就中国企业在教育领域捐赠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式开展了深度对话。代表们指出,如今中国年捐赠已达800亿,其中36%左右在教育领域,但93%为硬件(比如建学校买设备),如果能启蒙推动20%在软性教育与教育创新领域,比如全面素质教育课程研发开展、教师多元培训与家长融合教育、学生社会活动与公益实践、新型线上教育等,那么于企业捐赠更有效能,于中国创新人才建设善莫大焉。近年来深圳积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社会力量参与推动教育创新的经验,启动开展“社会力量助推教育创新项目方案”,青少年公益大赛等多个项目接受捐赠,其中青少年公益实践国际交流大赛,在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民政局、共青团深圳市委、深圳市文明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共同指导下,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第二届青少年公益实践国际交流大赛自2013年1月启动以来,吸引了以深圳地区为主的海内外47所学校、203个社团的3000多名学生报名参与。大赛以征集和评选助学、环保、文化、科技等近20个领域的公益创意,对其进行重点孵化和培育,助其成长为真正的社会公益项目,实现了校内外联合培养,共同推动学生项目的升级和持续发展,提升了青少年的创新实践能力,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多家媒体竞相报道。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在原深圳市政协主席王顺生、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深圳市慈善会副会长姚欣耀、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等领导专家的共同见证下,深圳市慈善会·青少年素质教育公益基金特别捐赠150万元,专项资助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CSRDC联合牵头,国内外教育研究机构、教育专家、企业(基金会)、社会专业人士参与的中国教育创新实践课题研究。

教育是民族发展之基础,国家立国之根本,是国家与社会创新之灵魂,更是企业(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创新、慈善捐赠和社会责任投资的重要领域之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推动教育改革,社会大众热烈呼吁教育创新,广东省教育厅《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意见》强调改进学校绩效评估方法,侧重综合素质与社会参与;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把市场的还给市场,把社会的还给社会”,教育回归社会是必然趋势;社会建设与人类发展、互联网信息时代与全球一体化,使社会力量和企业捐赠参与推动教育创新的势头更加迅猛,探讨并锁定教育创新与企业公益模式的油耗联动和智慧结盟,是创造和引领实现教育创新卓越绩效的重要新生力量。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推动教育创新的愿望和热情,为中国教育的转型贡献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