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取消所有小升初选拔考试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03-18      作者:民进深圳市委员会       来源:办公室

 

尽管深圳市政府在不断地进行教育均衡化的探索和创新,但是与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教育均衡化的发展与深圳经济的发展极其不平衡,缺少应有的“深圳速度”。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在深圳并没有很好实现,市教育局直属多个名校初中部每年依然在以各种名目进行小升初的选拔考试,为应付选拔考试而开设的各类奥数班、英语班人满为患,养肥了各类培训结机构,却带来一系列严重问题:

一是加重了学生的身心负担。孩子为了考名校,奔波于各种补习班,没有8小时之外的课余时间,没有周末,没有娱乐,睡眠不足,长此以往,产生厌学心理。

二是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为考名校应运而生的各类培训机构培训费水涨船高,一年几万块的培训费使低收入家庭不堪重负。

三是只看分数,不重品格。在“分数第一”思想影响下下新生代的大学生普遍存在有理想没方向、有个性没主见、有学历没学问、有知识没文化、成年人未成人的现象。这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却又是我们一手制造出来的。

四是选拔不公,滋生腐败。据有些家长透露,有些学校将深圳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报考资格进行寻租。有些学校在校内选拔市外报考资格生或向其他名校推荐学生时,向校领导或教师孩子倾斜,或向有权者或有钱者倾斜,伤害了一些学生的尊严,校园由净土变为名利场。

五是随着英语教育的广泛普及,市外国语学校及众多挂“外语”头衔的学校,其“外语”招生实际只是以英语为主或只有英语,使我市的英语教育面临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已引起社会反思。当前,学校、家庭、社会对英语的重视程度以及花费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已经远远超过英语的实际效用。齐鲁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周卫勇认为,耗时多、效率低、没地方用,是我国英语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有专家称,在功利化的导向下,中国英语教育正陷入怪圈,很多大学生只会应付考试。

我们认为,小升初选拔考试既违法又违规,依据如下:

其一,小升初选拔考试违背国家法律及国务院文件精神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2012年9月5日《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强调让小学毕业生直接升入对口初中。支持初中与高中分设办学,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立重点校和重点班。提高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的比例。把区域内学生就近入学比率和招收择校生的比率纳入考核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指标体系,切实缓解“择校热”。

其二,小升初选拔考试违背了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报告强调“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其三,小升初选拔考试不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精神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明确提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建议:

一、重申严令禁止所有小升初选拔考试或变相考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学生一律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免试入学。

二、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所有学校校园规划和硬件配套标准化、均衡化。全市建立学校之间的帮扶机制和交流机制,尤其要尽快出台校长和教师的交流和轮换制度,缩小学校间的差距;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争取在五年内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化,让择校成为历史。

三、禁止学校直接或变相采取考试,特别是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的招生行为。坚决禁止公办学校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奥数竞赛等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坚决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参与此类培训班活动。

四、“在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的大形势下,北京、江苏等地的高考方案已经大幅降低英语的权重,深圳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再享有全市唯一能公开招生的特权不仅与中央精神不符,也是政府在人为的制造社会矛盾,应立即取消这一特权。

五、鉴于全市众多“外国语学校”、“实验学校”并无实质性的外语或教育实验内容,却以此为噱头申请更多的办学经费进行小于或远低于平均班额的规模招生,不少学校还违规进行招生考试,在目前学位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招生秩序,建议尽快进行清理。

六、尽快建立并公开违规招生举报奖励、反馈与查处制度,凡举报属实的,及时反馈及时奖励,并严肃查处当事人,涉事校长一律予以免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