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深圳市委2007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7      作者:张效民       来源:办公室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扎实推进深圳民进各项工作

——民进深圳市委员会2007年工作总结报告

 

(2008年1月13日)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

张效民

民进深圳市委主委

 

2007年,在民进中央、广东省委和中共深圳市委领导下,民进深圳市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带领广大会员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促进深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成绩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

中共十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参政党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七大报告是一篇高屋建瓴,汇集全党智慧,顺应全国人民共同心愿的报告。报告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明确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和方针,指明了路线,对于我国今后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发展,意义至关重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光辉,是一篇非常重要的、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的光辉文献和指导未来中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新阶段的一篇十分重要的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执政宣言。

在十七大闭幕次日,市委员会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十七大会议精神。随后,市委会要求各总支迅速组织班子成员及各支部学习十七大会议精神。从十七大闭幕到现在为止,所有主委会议与市委委员会议及市委会组织的其他活动,都与十七大精神密切结合,并要求各总支组织的所有活动也同样进行。

通过学习,全会上下统一了认识,一致认为:十七大报告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做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马克思主义等一些系列的英明论断。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分析我国的国情和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出了“机遇大于挑战”的科学判断,为执政党战略、方针、政策的制定找到了准确的前提,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宏观把握和驾驭复杂形势的能力。报告还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报告更加务实、更加亲民,更加关注民生,尤其是提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反映了全体人民的呼声和希望,代表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大家还认为,报告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社会主义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论述全面而深刻,十分鼓舞人心。此外,中共十七大修改了党章,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人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中的新实践、新经验、新成果写入党章,对于今后指导我们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民主政治有序发展,社会全面发展,文化繁荣进步,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的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根据《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民进中央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方案》的有关规定以及中共广东省委、深圳市委统战部及民进广东省委的具体要求,市委会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深入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并提出:深入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发﹝2005﹞5号、﹝2006﹞5号和﹝2006﹞15号文件,中共十七大、民进中央十大以及中共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等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学习教育活动与促进我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与提高会员的参政党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紧密结合,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7月,民进深圳市委会举办基层骨干培训班,邀请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建文同志以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为题作了重要报告,并以此作为市委会全面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篇动员。随即,市委会召开了两次主委会议和一次市委委员会议,研究制定了《民进深圳市委会关于深入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并要求各总支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的活动方案。9月,按照民进广东省委的工作安排,民进深圳市委会组织深圳、惠州、东莞三地民进骨干举行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报告会。同时,市委会还安排新委员参加了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10月,市委会举办了“重走长征路”画展,重温与传承长征精神。11月,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李焕喜携北京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代表一行来深访问,双方就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12月,市委会召开新会员培训班,邀请谭嗣英等老会员对新会员进行会章会史教育。

在市委会开展活动期间,各总支根据自身实际,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与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为重点,发动全体会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福田、南山、盐田、龙岗总支分赴井冈山、梅州、海陆丰等革命老区学习考察;罗湖、盐田总支与区委统战部紧密联系,共同研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统战知识培训、统战工作座谈等等;龙岗总支还组织会员撰写统战理论研究文章并汇编成册,以《龙岗民进》统战理论研究专刊的形式登载。

实践证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广泛而深入的开展,使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不断增强;各级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组织对会员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也逐步增强。

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会务管理。

制度建设是组织建设的基础和保障。为了确保组织活动尤其是基层组织活动的顺利开展,市委会除要求各级组织严格执行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外,去年还专门制定了《市委机关与总支工作指引》,该文件明确了市委机关与总支的工作职责及相关工作程序,并首次要求总支设立联络员和信息员,并按市委会的要求开展工作,以保证会内联络渠道畅通和信息的快速上传下达。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市委会举办了骨干培训班,向会内骨干解读相关文件。

从目前情况看来,市委机关和各总支均能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各总支按照市委会的要求相继建立了总支工作制度,总支、支部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项工作呈现制度化运作的良好态势,组织对会员的向心力大大加强。刚刚设立的总支信息员和联络员已经开始进入角色。多数联络员能积极配合总支班子工作,比如南山总支联络员王方复、福田总支联络员秦建新工作成绩突出。多数信息员都能及时向市委会报告最新会务情况,如罗湖总支信息员禹天健、盐田总支信息员刘学表现比较突出。

市委会2007年还试行了参政议政、信息宣传和统战理论研究工作通报制度,首次向骨干会员通报了各总支“一人一议”收集与使用情况、会内市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的提案议案提交情况、统战理论研究论文收集情况与信息宣传情况,此举提高了会内工作的透明度,也提高了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参与组织活动尤其是参政议政工作的热情。

(四)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派的凝聚力和履职能力。

一是大力培养干部队伍。市委会积极输送会员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并举办各类培训班进行专题培训,以提高会员政治素质。同时,市委会还在实职安排、政治安排方面积极予以推荐。目前,我会在政府部门与党群口副处级以上干部共有17人,其中正、副市局级干部有4人。全会现有市人大代表4人(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13人(常委3人);区人大代表8人(常委1人,任人大副主任),区政协委员38人(常委7人,含副主席1人)。市委会还推荐了16名会员任市、区“特约四员”。去年,在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我会张效民、陈泽衍当选为民进省委委员,张效民同时当选为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副主委王铮被会中央直接提名为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为全国惟一的以中学校长代表身份而直接被会中央提名为中央委员人选。在民进中央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张效民、王铮顺利当选为中央委员。此外,市委会还着力培养会内基层组织骨干会员,通过举办骨干培训班等形式,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与会务工作水平。随着骨干队伍的不断壮大,他们在会内外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继续按要求稳妥发展新会员。2007年,新会员发展前期工作主要由总支负责,包括了解拟发展会员基本情况及填报有关材料等。去年共发展了25名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较高的人才入会。新会员主要来自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其中教育系统占多数,平均年龄为38岁,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有博士2名,硕士1名;除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以外,100%具有中高级职称。

三是上下联动,积极开展组织活动。组织活动是提高党派凝聚力的重要途径。一年来,市委会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组织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比如:市委会举办的庆“七.一”“香港回归杯”乒乓球比赛取得了丰硕成果。该比赛是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丰富基层组织活动,提高会员们的健身意识,增强全会的凝聚力的重要活动。在决赛前,各总支广泛发动会员进行初赛,最终选拔队员组成了七个代表队,共有63名运动员参加决赛。主委张效民、副主委金依俚参加了此项活动。市委委员,市体育局副局长杜勤还代表体育局向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本次活动,仅参加决赛队员人数就超过全体会员总数的11%。据各总支反映,该活动至少吸引了一半会员参加,大大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

为构建和谐的党际关系,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开展,主委张效民还专门率市委会班子成员及各区总支班子成员走访了六区区委统战部,与市委统战部的联系沟通也进一步加强。在交流前期所开展的工作基础上,就下一阶段如何深入开展党派基层有关工作进行了研讨,并达成共识。该活动得到了各区委和市委统战部的热烈欢迎,也有效地推动了市委会与各总支的工作。

市委会还十分关心爱护会员。在重大的节假日期间,市委会都安排慰问老领导、困难会员家庭及伤病会员;对去世的会员,会内各级组织都以组织名义予以慰问和提供必要的帮助;为体现对离退休会员和女会员的关心,市委会专门为这些会员组织了座谈会、重阳节联谊活动和卫生保健知识讲座等等。为庆祝教师节,还首次为全体教师会员举行电影招待会。

各基层组织在市委会的指导下,组织活动也有声有色。比如:福田总支把2007年确定为“支部活动年”,全面开展了“支部活动年”的活动。到2007年10月,共开展了30次支部活动。加上市委会和总支组织的教师节、乒乓球赛、重阳节、《重走长征路》画展等活动,总支前三个季度的支部活动达80多次,比去年增长了100%。在支部活动中,六支部的贵州扶贫助教活动影响最大,得到了许多媒体的报道;二支部的“温馨支部”建设活动也很有创意。实践证明,“支部活动年”活动的开展,大大增强了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

宝安总支调研活动也有特色。该总支承接了区委统战部下达调研课题“宝安区主干道广告专项整治情况”后,动员全体会员利用暑假集中一段时间,进行课题调研。对7条主干道的广告、招牌治理情况进行了视察,走访了区工商分局、城管局、执法大队等管理部门及有一定代表性的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公司,顺利完成了课题调研,并提交了详尽的调研报告。该活动使会员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参政议政的意识,提高了参政议政水平。

罗湖总支二支部开展了“爱在鹏城、共建和谐”为主题的服务社区系列活动,并在实践中摸索出“组织生活主题系列化”的创意,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支部生活的开展做出了有益探索。

鉴于基层组织活动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经市委会推荐,在民进广东省委庆祝成立二十五周年大会上,福田、宝安、龙岗总支与盐田总支三支部被评为“基层组织先进单位”;同时,金依俚、冯小炬、谭嗣英、陈宏生、王方复、孙峰被评为先进会员。这次大会,我们还要表彰市级的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各总支也将对于区级先进支部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加强理论建设,统战理论水平逐步提高。

为做好2007年我会理论研究工作,专门召开了统战理论研究工作会议,集中部署理论研究工作,全年共向民进省委、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市政协报送论文、调研课题或调研报告共19件,比往年取得明显进步。其中:市委会共申报省委调研课题4项,1项与省委教育工委课题合并,其余被列入省委会调研备选参考课题。在省委统战理论会“弘扬核心价值,搞好政治交接”理论研讨会上,我会上报文章两篇,入选两篇,入选率为100%。一为刘倩君《学习十七大精神,搞好政治交接》,一为冯小炬《也说以党为师》。报市委统战部调研报告(论文)5篇,4篇被收录为市委统战部2007年调研课题,占80%,市委统战部尚未公布具体采用情况。报市政协调研报告(论文)8篇,报送数量位列所有单位第一,被“人民政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研讨会授予“优秀组织奖”(仅有两个单位获得此项奖励),张琼文、旷佩虎、曾蓉、刘小江的论文被收录至研究会论文汇编,张琼文的论文《民主党派与和谐社会》还被评为优秀论文(仅有19篇论文获奖)。值得表扬的是,8篇论文中龙岗总支提交了5篇,而且有3篇被研究会收录。

另外,主委张效民提交论文《以十七大精神指导参政议政工作,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及市委机关白莉提交的论文《努力提高质量,奏响参政议政主旋律》被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采用。张主委的论文还被选为大会发言,引起李德成主席与与会人员的高度共鸣。我会副主委王铮和市委委员洪育才也顺利当选为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六)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服务效能。

机关建设对于发挥民主党派整体优势起着重要的桥梁和枢纽作用,也是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保证。在市委会的领导下,机关工作按照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原则,不断强化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人员均能严以律己,团结协作,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工作到位不越位,充分发挥了机关参谋、沟通协调、服务全面的作用。

一年来,机关干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放弃了不少节假日时间,全力以赴完成市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包括:及时向各基层组织传达民进中央、省委及中共深圳市委等上级有关会议与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主委会议、市委委员会议的各项决议与决定;做好会内上情下达与下情上报工作。认真协调、组织、安排会内各类事务,包括落实市委会领导出席各种重要会议及其他重要活动。做好会员入会与外调有关材料的准备并办理相关手续;协助基层组织进行总支、支部的成立、扩编和班子人选的推荐、任免等事宜。协助各工作委员会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组织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推动全会“一人一议”工作的开展,协调“两会”期间我会议案提案工作的开展并负责议案、提案的收集、整理、统计以及办理情况的反馈和跟踪等工作。认真组织参与民进中央、省委与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协等单位开展的各类调研活动。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委员会开展支边扶贫、智力支教等社会服务工作。努力做好市委会各项工作的宣传报道以及会刊《深圳民进》和简报的组稿、编辑与出版工作。同时市委会还结合有关工作不定期向民进中央、省委,中共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及《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媒体报送专稿,及时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及时反映党在新时期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及时宣传市委会的工作动态和会员的精神风貌,有效地推动了市委会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与此同时,市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还积极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对基层工作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指导,深受基层组织的欢迎。此外,市委机关还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多个兄弟省市民进组织到访的接待任务。

(七)鼓励会员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功立业。

市委会历来要求和鼓励会员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并强调搞好本职工作是参政议政的前提。广大会员立足本职,敬业爱岗,取得了突出成绩。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度,我会共有65名会员在本职工作共获得104项各种奖励或殊荣。比如:

深圳中学在我会副主委王铮的领导下,2007年高考成绩再创辉煌。高三可计算人数929人,本科线上人数905人,本科率97.42%;重点线上人数681人,重点率73.3%。被北大、清华等国内顶尖学校录取的人数达历史最高记录36人,比往年的最高记录多出近10人,取得了大规模扩之后又一个大面积丰收。其中,会员吴健晖老师指导7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泽宇老师参与辅导的同学则获得第38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金牌,为深圳物理学科第一块金牌;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刘梅老师指导的合唱团蝉联金奖第一名,吴健晖等老师指导的学生有三幅美术作品获全国一等奖。

红岭中学在我会市委委员常炜校长的带领下,2007年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一年来,学校共获各级各类荣誉29项。包括:高分通过了广东省教学水平评估暨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终期确认验收;通过了由政府评估的卓越绩效评估,荣获“区长质量奖”,这是深圳市乃至广东省唯一一所通过此项评估的教育类学校。常炜校长本人也被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导室聘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督导评估专家,还被评为 “广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此外,市委委员李亚威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优秀文艺作品奖;会员巫郁兰同时获得国家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班主任”和“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是深圳唯一一个同时获得两项殊荣的教师;会员王静获得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绘画书法作品比赛美术类指导一等奖;会员钟鹤立被聘为《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中国医学物理学学会会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国家级)编委,该杂志编委在深圳只有一名;会员傅代俊获得教育部“中小学优质学校形成机制研究”总课题组的科研先进个人;会员黄雁章被深圳市禁毒委员会评为“禁毒工作先进工作者”,由于参政议政成绩显著,还被龙岗区政协领导誉为“金牌委员”。这些表彰和奖励充分地肯定了会员们本职工作所取得的优异绩,同时也为深圳民进争得了荣誉,值得全体会员学习。

二、坚持以参政议政为中心,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全会动员,调动广大会员和各级组织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实践充分证明,“一人一议”是充分发挥全体会员的智慧和优势,让每个会员都有为参政议政作贡献的责任感、参与感和荣誉感的最好措施,同时也为市委会集体提案,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提案、议案提供很好的素材和基础。2007年两会前,我会收到由基层选送的“一人一议”建议案102份,经筛选修改,转为提案共20件,其内容涉及面十分广泛,包括教育改革、文化建设、经济发展、城市规划、环境保护、旅游开发、反腐倡廉、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这些“一人一议”,精心选题,取之于民,针对性极强,是很有价值的素材。其中,福田总支提交了“一人一议”稿件46篇,转提10篇,为各总支之最;还有盐田总支,提交了“一人一议”稿件9篇,转提3篇,占稿件总数的1/3。会员之中,刘倩君表现突出,共提交了4篇稿件,有两篇被转提,其中一件还成为市委会集体提案。此外,各总支和工作委员会的集体提案稿提交工作也有起色。其中,宝安总支做得比较好,提交了代表总支的稿件,并被转为委员提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提交了3篇,其中1篇转为市委会集体提案;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提交了3篇,均转为委员提案。

(二)充分发挥市委班子成员与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作用,积极建诤言献良策。

其一,重视每次政治协商会议,认真建言献策。我会十分重视市委、市政府、政协、人大召开的协商会、通报会、意见征求会,充分做好与会准备工作。市委会经常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相关文件精神;市委会多次提出,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在参会前一定要事先备课,提倡写书面发言稿和意见建议稿,力争参政议政参到点子上。2007年,我会领导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不少修改意见和建议,很多意见建议被直接采纳。

其二,在保证数量的同时,重视提高提案、建议的质量。会内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不含“一人一议”转提件)共22件,提交市人大的建议案共8件。其中,我会集体提案(也是政协大会发言提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加快发展》被列为市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件,洪育才提出的提案《关于加大力度发展民办职业教育的建议》被列为并案督办件,受到主办单位和汇办单位的高度重视,12月6日,市政协专门组队前往主办单位市教育局了解提案办理实际情况,市教育局与汇办单位充分肯定我会的提案,多数建议都已被采纳。会内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都能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其中,汤永远递交的提案《关于清理辖区居民楼内兴办的公司,还居民安全宁静生活环境的建议》被列为福田区委督办提案;冯小炬撰写的提案《关于建立有效的学生心理救援机制,干预学生心理危机》被转为罗湖区政协专题调研项目;钟鹤立提出的《关于尽快实施田贝二路延伸工程,改变其断头路现状的建议》等4件提案均被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立案处理;任秀滨、蒋志林提出的提案《促进大学经济圈快速发展的几点看法》获南山区政协奖励;余艺文提出的《关于加强盐田区外国语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被列为盐田区政协主席督办件。

其三,高度重视议政调研活动。一是,市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议政调研活动。据统计,主委班子成员一年共参加市、区级议政调研十余次。各总支开展议政调研共20余次。比如:张效民主委牵头开展的关于职业教育方面的议政调研活动,先后数次组织专家学者在国内外深入开展调研并提交了调研报告,为政府职能部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市委会要求全体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关注民生,结合市委市政府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组织或参与议政调研活动,据了解,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都能较好地履行职责,积极参加议政调研活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市委会全力协助会中央、省委与其他兄弟省市的议政调研活动。2007年7月3日,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强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细致地做好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中南部农民的工作,民进中央把“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台湾农产品零关税进口大陆情况调查”定为2007年参政议政课题,并派出调研组莅深开展调研,市委会发函邀请了市委统战部、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贸易工业局、市农林渔业局、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调研组负责人、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清华紫光集团副总裁郑忠秀对市委会的调研组织工作非常满意,称深圳之行为所有接受调研城市中参与部门最齐,准备最充分的一次。8月29日,民进广西区委承接自治区党委2007年重大决策课题《广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问题研究》课题组来深调研,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鲁开垠,秘书长胡献及市政协、民建市委会、总商会、社科院、职业技术学院有关人员与深圳民进企业界会员联谊会部分成员应邀参加了调研,并就深圳基本情况和最新经济发展形势,深圳面对国际国内产业分工与转移实现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的思路与做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调研取得圆满成功。

在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市委会还注意加强宣传工作。比如:在2007年两会召开前夕,市委会专门召开了新闻媒体通气会,向媒体宣传我会在两会期间准备提交的提案情况,这在深圳民主党派中尚属首次,大大扩大了社会影响。

(三)重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

反映民生民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一年,市委会通过民进中央、省委刊物与网站及市政协《社情民意》、市委统战部《统战信息》来反映群众呼声,共投递了十余篇稿件。其中会员朱倩平来稿《房价疯涨国家受难 百姓悲惨》在我会会刊登载,并被民进省委转报会中央。副主委金依俚提出的《关于提高路面交通指挥见警率的建议》,冯小炬提出的《关于恢复教师节表彰活动的建议》,卓伟华撰写的《关于增设广播电台英文栏目的建议》、《万名在园儿童健康有隐忧》、《电动自行车是禁是放亟需明确》等稿件均被市委统战部或市政协采纳并转登市委《信息快报》或市政府内参。

三、坚持以社会服务为纽带,充分展示参政党“以民为本、服务社会”的本色。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也是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一年来,市委会鼓励会员弘扬“以民为本,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踊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扶贫济困、义务讲学、捐资助教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各级组织和个人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所捐资金和物资折算总额超过百万元。2007年市委会社会服务主要活动项目包括:

(一)远赴贵州三都助学支教

3月23至25日,市委会前往全国一类贫困地区——贵州省三都县助学支教,为该县羊福民族学校捐赠图书2000多册,文具2000多套,助学金20000元;拜访了“ 200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候选人、CCTV2006年度“三农人物奉献奖”获得者、跪着教书36年无怨无悔的羊福小学陆永康老师;走访了特困学生家庭,看望了生病的学生,分别捐赠了300至500元不等的助学金。作为此次助学支教的重要内容之一,随行的三名会员进行了示范教学,来自深圳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引起了羊福师生的强烈共鸣。市委会此次羊福乡之行,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个以民主党派名义对羊福乡助学支教,第一个来自深圳的对羊福乡教育的扶持,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向羊福乡捐资助学。此举在当地产生了强烈反响,《深圳商报》等媒体还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为了让山区的孩子能够读到更多的书、获取更多的知识,帮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市委会专门向全会发出倡议,开展爱心捐书活动,为羊福乡建设爱心图书室,以此传递深圳广大民进会员的关爱与希望,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图书近14000册。

(二)两次组织教育教学专家赴河源开展支教活动

3月份,市委会与广州、河源三地民进市委(支部)共同合作,一起组织教育专家前往河源和平县开展支教活动,针对2007年高考变化对福和中学进行备考指导。和平县教育局及学校领导对这次民主党派组织的支教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支教活动有力推动了福和中学教学水平的提高,对该校去年高考成绩也将起到实质性的效果。

10月27日—28日,应河源民进组织与和平县教育局的再次邀请,市委会又组织了9名教育教学专家赴和平县开展支教活动,为该县高三年级各科教师开展示范教学与学术交流活动。为保证效果,本次活动由市委会与深圳市教学研究室联手合作,邀请会内外专家,包括3名中共党员。这3名中共党员是第一次参加民主党派组织的活动,纷纷表示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愿意以后继续给予支持。

(三)积极支援云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为支持云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会中央开展智力支边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圳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去年10月向云南省“建设社会注意新农村试点”建水县南庄镇赠了电子监控设备一套,价值20万元。中共南庄镇委员会、南庄镇人民政府为此授予深圳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心系新农村,情深意更浓”的锦旗以表示感谢。11月,民进云南省委还专门来函向我会致谢。

(四)举办“重走长征路暨深圳民进画院成立2周年美术作品展”

10月24-26日,市委会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成功举办了“重走长征路暨深圳民进画院成立2周年美术作品展”。去年8月,为纪念红军战士们为革命事业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精神,体验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苦历程,市委员会组织深圳民进画院一行20人前往川西北高原地区,收集创作素材,创作了一批反映中国工农红军革命斗争史的美术作品。本次展览旨在使广大会员重温长征精神,激励会员在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征程中做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建文,民盟深圳市委主委陈观光,台盟深圳支部主委宋亮、副主委翁晓波,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李南玲、深圳市美协主席骆文冠等领导与数百名会员和市民出席了展览开幕式。该展览还免费向社会展出,以期更多的市民更深入地了解长征精神。

各基层组织和会员在2007年的社会服务工作也是异彩纷呈,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

罗湖总支为贵州毕节地区对口扶贫捐款1100元,为罗湖区南湖街道和平社区贫困老人捐款1000元,为南湖街道贫困家庭捐款1000元。会员谭嗣英、董宝华夫妇长期为深圳的文艺工作出谋划策,辛勤工作,不计报酬,在文艺界享有很高声誉。去年谭嗣英还被国家有关部门聘为中国日史高级馆员;董宝华则为弘扬祖国京剧艺术瑰宝不遗余力,曾获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赛金奖。会员石景章虽已退休,但还活跃在我市小学语文界,为老师做示范课、作教学专题讲座,深受老师们的欢迎。会员王子予、戈薇已年愈八十,琴瑟和谐,依然与我会“长相伴”, 不仅为和谐深圳繁荣社区文化笔耕不懈,创作出一个个优秀小品、诗歌,二老还经常亲自登台演出。会员罗理广取得市教研室的支持,为爱心捐书活动捐赠教研室自编图书3000余册。

南山总支在李建求主任的带领下于去年3月到广东连平县助学扶困,为当地学校捐赠了22台32英寸彩电及对10位贫困学生捐赠11000元助学款。该总支三年前资助的10名高中贫困生如今都考上了大学,7名是本科生。李建求、高山松、刘学、王方复、赵巨跃、房培敏、吴秉林、杜丽娜、戚琦、熊曾、乐建明等会员决定个人再资助10名贫困高中学生外,民进南山总支还决定2008年继续定向对连平县捐资助教。该总支二支部会员罗顺云,还向湖南省隆回县横板桥镇修建公路捐款人民币11万元。

盐田总支会员在盐田区成立慈善协会之际,踊跃响应,积极捐款,全体会员共捐款2万元。此外,会员梁艳萍还参加了东源县的义诊活动,会员黄素珍、张书洲二位教师参加了东源县的支教活动。 

龙岗总支会员、市委社会服务工委主任陈泽衍继续为贫困学子减免学杂费用共计78万余元。会员刘晓杰响应市委会爱心捐书活动,捐赠新书一批,价值上万元。

市委机关干部、福田总支七支部会员卓伟华经过努力,与一山区小学师生一起合作,为该校成功申请到美国第四大零售商塔吉特(Target)公司的助学捐款美金1万元。这也是深圳民进会员第一次引进外资助学。

四、2008年工作思路

2007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还是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许多方面的工作还有待改进,比如:个别会员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认识不足;参政议政在数量和质量上还不平衡;工作委员会、会员骨干参与会务活动尤其是参政议政活动的热情还不足;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会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程度有待提高,个别信息员与联络员责任心不够强,完成工作不到位,等等。经过市委委员会议研究,2008年市委会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组织学习汪洋同志在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与刘玉浦同志在深圳市委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参与“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并把解放思想与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参政议政,把促进又好有快发展作为我会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用新一轮解放思想的成果来推进我们的工作。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2008年5月前,市委会与各总支按既定方案完成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所有内容,并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5月之后,按照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市委会将全面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全体会员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三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其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会务工作制度,对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不履行职责的各级班子成员实行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将采取切实措施严肃处理;推行会内工作通报制度,各级班子成员、政治安排人员、职责范围内有关工作均予通报,以模范带动全体会员,高效推动市委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其二,继续推进组织建设尤其是基层组织建设及各工作委员会的建设,提高全体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意识,切实推动各项组织活动的规范有序开展。其三,加强创新机制,大力推动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其四,加强信息采编与报送工作,及时宣传会务信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四是,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其一,继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级班子成员与政治安排人员与广大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积极关注民生,踊跃建言立论。其二,继续发扬“服务为本”的精神,大力开拓社会服务,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带动全体会员积极参加社会服务。

五是,举办一些重大活动,包括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中共发出“五一”号召六十周年,等等。

同志们,2008年正值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国家还要举办奥运会,可谓是大事多、喜事多,让我们在中共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民进广东省委与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努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为把深圳建设成敢与世界先进城市“叫板”的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