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深圳民进会员胡锦敏所在单位荣获国家级表彰
发布时间:2021-10-08      作者:龙华统计局       来源:龙华统计局

9月23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结表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结表彰工作的批示,宣读了《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关于表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龙华区统计局获得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也是龙华区自成立以来

首次获得此殊荣

根据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11月1日零时,龙华区常住人口达252.89万人。与2010年相比,全区常住人口增加114.94万人,增长83.32%,平均每年增加11.49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6.25%,常住人口总量和增长量均位居全市第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统计局坚持质量为先,敢想会干,做到科学普查、依法普查,精准普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区以来首次人口普查工作。

提高站位有担当

一是区委书记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人口普查工作落实,上下一心,举全区之力为普查保驾护航。区领导先后12次部署普查工作并把人口普查纳入全区重点工作。二是局领导挂点督导街道工作,多次深入普查一线,第一时间掌握普查动态。三是联合成员单位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全面梳理人口信息,共同提升普查质量。

全市试点在龙华

龙华区承办深圳市唯一综合试点工作,协助深圳市人普办组织全市各区近300名普查员全面模拟了正式普查全过程,顺利达到了为正式普查练兵的目的。深圳市人普办对龙华区在综合试点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肯定,对参加综合试点的干部职工提出了表扬。

多措并举优保障

一是采用“1+6+N”的模式,精心挑选近7000名“两员”并确保培训到位。二是精准测算普查需求,做好经费保障,按全市标准上限足额发放“两员”劳动报酬。三是统一设计统一采购人普物资,为入户“两员”购买保险和网络通讯服务。四是除了传统宣传方式外,还打造全国首列以人口普查为主题的有轨电车专列“龙华人普号”,全市首创灯光秀展示人口普查标语,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精准传递人普信息涉及约80万人次。

科学严谨强监管

把数据质量作为工作最高准则。一是印发《深圳市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建立数据质量控制领导小组,加强质量抽查,通过电话和实地成功跟(回)访近5000户,线上线下同步保障数据质量。二是严把数据质量关,加强数据审核。先后下发近6万条审核清单、103条审核条件,7次召开全区数据会审会议,提升各街道业务骨干数据审核能力,实现数据质量监控,有效防止了多登漏登等情况。

数据应用提质量

 秉承“新时代新技术新普查”理念,发挥大数据优势。一是疏通数据壁垒,收集多部门人口信息约763万条并加以充分利用。二是将普查结果与大数据进行分级、分层、分阶段客观比对分析,确保普查数据准确可信。三是全面采用电子化信息采集方式,大力推广居民自主申报,以科学规范的普查方式来提高数据获取能力和处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