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会员赵俊峰担任备战东京奥运模拟赛技术官员
发布时间:2020-08-25      作者:邹仕先       来源: 福田基委会

8585

为期半个月,完全模拟奥运赛制的备战东京·2020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于2020821日在海南陵水落下帷幕。受中国乒协选派,民进深圳福田基委会会员赵俊峰担任此次其中的一名大赛骨干技术官员。

赵俊峰是全国32位乒乓球国际蓝牌裁判之一。十几年来,他多次参加世界性大赛裁判工作,先后执裁过世界锦标赛、亚运会,并多次出国执裁国际乒联巡回赛、亚洲杯、亚洲残疾人锦标赛等世界大赛。….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担任赛事技术运行经理。

2525

疫情下,国乒主力集训已经有近半年时间。由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办的本次比赛旨在全力检验集训备战的成果,国乒主力也将全力借机锁定明年的奥运资格,或者在奥运竞争当中占据有利地位。本次模拟赛教练组倍加重视,尤其是在参赛人选安排上更是倾注心血;比赛按照“进入东京时间、打造东京场地、设立东京标准、使用东京赛制、模拟东京对手、提供东京保障”的要求,尽可能营造真实比赛场景;模拟赛完全复刻东京奥运会赛程,先后决出了混双、女单、男单、女团、男团五项冠军。赵俊峰执裁了男子单打、女子团体两块金牌的决赛。

此次奥运模拟赛,从场地、判罚、保障等细节再到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比赛准备,堪称“全方位”模拟东京奥运会。为了更接近于奥运会,本次比赛采用了“鹰眼”技术,视频回放系统使用了15个机位。比赛过程中,裁判多次判罚运动员发球违例,球员也数次提出“鹰眼”挑战,比赛气氛十分紧张。裁判非常挑剔,“对手”想方设法制造麻烦,包括大满贯马龙等奥运冠军选手在内的国乒主力们在这次可以代表世界顶级水平的赛事中频频遭遇严峻考验。包括赵俊峰在内的骨干裁判们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发球罚分为冠军们上了生动的一课。马龙、许昕、陈梦、王楚钦等名将都遭遇了发球违例的判罚,有的甚至出现在了关键分。关键时刻的严格判罚,非常考验球员的心理素质,这也是模拟赛的目的之一。毕竟东京奥运会,国乒是客场作战,各种主客观因素都需要考虑到、准备到,提前想好应对之策。

  除了非常挑剔的临场管理之外,尽可能在每一个细节上接近奥运标准,这是本次奥运模拟赛的要求。本次比赛的赛事计分系统是全英文的,裁判员用英文播报比分,比赛时也均使用英语与球员交流,而赛后填写的成绩表也都使用英文。

通过全方位模拟奥运会环境,比赛更好地达到了实战演练的目的。时隔5个多月再次迎来大型赛事,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直言队员们都很兴奋,“这次比赛不仅是奥运模拟赛,而且还有直播,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很兴奋,既考察了主力队员的备战情况,也发掘了更多新人”。

作为奥运备战的一份子,赵俊峰全程参与竞赛技术工作,全程英文执裁赛事,央视体育频道和赛事频道全程直播。规范的执裁,对运动员的严格判罚,促进了运动员对发球以及比赛节奏的掌控,很好地起到了模拟的效果。赵俊峰等骨干裁判受到了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教练组和中国乒协领导们的一致肯定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