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倩雯:关于将书法纳入教师资格考试切实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5-27      作者:民进网       来源:民进网

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蕴含着丰厚的民族文化和深刻的民族精神。“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站在教育第一线的教师具备良好的书法素养,不仅能够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而且对于广大学生的书法教育无疑具有积极的深远的意义。

一、重要意义及存在问题

一是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书法艺术,激发爱国情感。在国际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书法艺术已经不仅仅是中国的瑰宝,更是世界的瑰宝,它承载着中华的历史,也蕴含着民族的未来,是对外传播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媒介之一,只有教师本身热爱汉字,才能培养出热爱汉字的学生,才能让中华文化面向更广阔的未来。

二是良好的板书书写能力是每一个教师必备的专业素养。在课堂教学环节中,板书是汉字最重要的体现,是教师最主要的教学手段。教师用整洁优美的字迹将授课内容条理化、生动化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才能让学生对知识获得最直接的视觉体验。美观整洁的教学板书是一名优秀成熟的教师专业性的体现,能很好地使教师与学生之间产生共鸣与联结。

然而,从各地开展书法教育的实际情况来看,教师普遍缺乏基本的书法素养,是制约中小学书法教育开展的最大问题。当前,各地书法师资主要有两种:一是由语文教师兼任,二是学校有专职书法老师。由语文教师兼任的学校,由于语文老师没有经过专门的书法训练,缺乏书法教育课程的专业知识,有些老师本身书写技能就差,再加之语文教学任务繁重,书法课程实际上形同虚设。有专职书法老师的学校,通常最多在每周安排一个课时用于书法学习,时间短,频次低,甚至还有直接取消和挪用的情况,实际效果很一般。

二、有关建议:

(一)将书法作为一项考核科目纳入教师资格考试。只有配备专业的师资力量,通过专业的教育课程设置,才能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将书法纳入教师资格考试,对于切实推进教师队伍书法素养的提升有直接的推动作用,也有助于提高教师从业能力和任教水平。

(二)加强现有中小学各科教师在书法素养方面的培训。为解当前书法教师短缺的燃眉之急,各地可充分发挥各级书法家协会、教师培训机构以及社会培训机构的作用,由教育部门牵头,从现有中小学各科教师中选拔一批有一定书法基础、热爱书法教育的人员,利用寒、暑假进行集中培训。

(三)开展丰富的书法教研活动。各地教研部门要设立专职书法教研员,负责区域内书法教学的实施、评价和书法教师的培训等工作。教研员要定期深入学校听课、研讨,研究书法教学的规律和方法,通过开展书法优质课评选、师生书法展、书法教师培训等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为教师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推动书法教育的发展。

(陈倩雯系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