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会员王丽娜为法治政府建设建言
发布时间:2020-01-10      作者:-       来源:-

78

1月9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进入联组讨论环节,政协委员们聚焦法治建设等话题畅所欲言。民进深圳市委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王丽娜认为,法治政府是法治城市首要因素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及行政诉讼。

她认为,法治城市建设就是要拥有一流的法治政府以及一流的法治社会。那么如何打造两个“一流”?王丽娜表示,打造两个“一流”,诚信政府是首要因素。“没有政府的诚信就不可能有社会的诚信。建设诚信政府就包括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以及严禁钓鱼执法。第二,严禁抓捕律师是诚信政府的另一个重要体现。在法治诚信以及诚信政府的建设中,这两件事一定不能做。”

王丽娜表示,法治作为以一个沟通渠道,一定要保障其畅通。“目前出台的很多东西都在惩治违法行为,惩治不文明行为,但在鼓励守法行为,弘扬守法行为等方面做的很少。法治是什么?它是一种手段,从某种意义上就是要去保护守法人,不能让守法人畏惧法律,这样社会才是和谐,融洽的。”

此外,王丽娜还建议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及行政诉讼。“公益诉讼是保护民生、维护民权的一条很好的渠道,而行政诉讼是最好的普法基地,听一场庭审、一场官司比书上学的很多法律知识都有用。打造法治城市、法治政府,要靠一件件事情,一个个细节去累积,如果我们城市每一个个案都做得很好,这就是法治工作好的体现,既是口碑,也是软实力,我觉得这个是深圳法治社会应该要努力加强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