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深圳市委会大会发言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公共服务促先行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0      作者:韦波       来源:办公室

898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率先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到2025年公共服务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深圳市政协委员,民进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尹申明代表民进深圳市委会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他表示深圳在充分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包括数字政府顶层规划设计未能形成合力,信息资源碎片化、业务应用条块化、公共服务分割化等问题依然明显;公共服务的主动化、个性化、精准化和智能化不足,市民体验感有待改善;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与粤港澳在数据和服务的互通上有较大提升空间;支撑公共服务创新的数据家底不清,供需状况不明,标准不统一,数据驱动的科学决策模式尚未形成等。

尹申明建议:

一、优化顶层规划设计,共建共治共享民生幸福标杆 加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与公共服务顶层规划设计的整体性、一致性和前瞻性,尽快明确一个统一的可见可感的总体目标。

二、推进智能审批改革,实现主动精准智能的优质公共服务 深化大数据融合应用,推进数据驱动的智能审批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充分利用电子证照和电子资料,实现“减证便民”。推动人工审批向智能审批转变,实现审批服务智能化。实现服务的主动化和精准化。建设智能服务平台,综合分析用户诉求,发现热点问题,应用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提供7×24小时在线智慧便民服务。

推动数据互联互通,促进粤港湾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建设。研究探索“数字特区”,加快推进数据立法,从政策端解决深(粤)港澳三地数据共享障碍。构建湾区数据共享合作机制。建立大湾区数据共享交易和开放平台,实现城市群的数据共享交换。

促进湾区服务互通,助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以数据的互通支撑湾区服务的互通,促进湾区办事更方便,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更顺畅。

强化大数据挖掘分析,推动决策服务的科学化 尽快在全市范围开展数据资产普查,摸清数据“家底”和数据共享供需状况,制定统一标准,以应用为导向,开展数据治理专项攻关,提高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