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深圳市委会建议设立“深港特色职业教育园区”
发布时间:2020-01-10      作者:韦波       来源:办公室

8585

1月7日,民进广东省委会召开提交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情况通报会,本次会议围绕当前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向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共提交提案21件。其中,民进深圳市委会撰写由省委会提交的《关于打造一流职业教育 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提案提出创新合作办学机制,设立“深港特色职业教育园区”等建议。  

提案指出,深圳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改造升级需要一流职业教育作为支撑。众所周知,注重发展高水平职业教育是德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有力武器,也是发达国家实行“再工业化”战略的重要措施。深圳创新驱动发展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带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的改造升级,需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支撑,这是深圳打造一流职业教育的现实和迫切的需求。

该提案还认为,深圳率先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需要打造一流职业教育。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该在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上,先行先试,率先打造一流职业教育,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粤港澳大湾区(不包括港澳)共有71所高职院校,占全省82%,全省11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全部位于大湾区内。其中,4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分别是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7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分别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深圳共有职业院校29所,其中高职院校4所,中职学校25所,国家示范、骨干及省重点以上院校占总数的47%。建于1993年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水平在全国1400余所高职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

该提案建议,对接深圳及大湾区产业发展需求,打造一流职业院校。依托深圳及大湾区内现有4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7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以及一批重点中职学校,结合国家“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等规划实施,分层次分阶段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和国内一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为深圳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推动大湾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创新合作办学机制,设立“深港特色职业教育园区”,也是建议之一。创新粤港澳职业教育合作机制和跨境办学发展模式,依托深职院与香港职业训练局的合作办学基础,在深圳共建“深港特色职业教育园区”。深港双方在园区内共建一所职业技术大学,并吸纳大湾区内职业院校参与合作,围绕深圳及大湾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海洋经济等四大产业发展需求,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专业,培育一批国际化、创新型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

该提案提出,加强双向交流合作,提升深圳及大湾区职业院校办学水平。目前教育部“万人计划”项目等仅支持港澳师生来内地单向交流,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内地学生去港澳院校交流,形成双向互动的合作交流新格局。同时,加快大湾区内高校学分互认。加强省内职业院校与港澳院校合作,统一组织开展学分互认商谈,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上的优势互补,便捷人才合理流动。该提案还建议,支持省内高职院校与香港职业训练局等港澳机构联合组建科研平台,联合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共同开展科技研发和技术攻关。

民进深圳市委会委员阮艺华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