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陈倩雯: 全力推进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9-03-15      作者:特区报       来源:特区报

898

“深圳作为我国重要的航运中心,且毗邻国际航运中心的香港,具备高度开放的市场环境,成熟的政策试点经验,在新时期‘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深圳有必要、也有条件推进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主委、市审计局局长陈倩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倩雯说,国际船舶是全球范围内移动的资产,从国际经验来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能否成功和有效,主要取决于登记、监管、税收、港口费用等“一揽子”政策体系的合理性,及其对海运企业的吸引力。由于我国登记制度落后、国内港口收费种类繁多、船舶监管制度严苛,导致船籍外移。

陈倩雯建议,在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深圳,建设方便旗船登记港。首先,由深圳市政府会同交通运输部,成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试点推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国家海事主管部门和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组成。其次,选择在深圳盐田港,试点中资方便旗船回归登记,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试点国际船舶登记。通过在盐田和前海,开展开放国际船舶登记限制条件试点、形成更为开放的登记模式。此外,探索放开登记主体、类型、船龄及检验等方面的限制,建立规范、便捷的登记规则与流程,“同时,对回归登记的中资船按‘境外船舶’实施监管;实施有竞争力的税收政策体系;完善相关配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