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五支部走进海丰学校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郑景清       来源:龙岗五支部

232

为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发挥民进会员自身优势,发挥成员服务社会发展、助力扶贫攻坚的作用,提升民主党派工作对地方发展的贡献和社会影响力,民进龙岗基委第五支部会员前往龙岗区教育局对口扶贫点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开展“心系海丰 书送未来”扶贫赠书籍和文体用品活动。

11月24日清晨,五支部会员们来到了海丰县乡村学校新北学校开展对口帮扶活动。新北学校的曾宝青校长及老师们迎接了我们,向我们详细的讲解了这所学校的现状。新北学校现有65名学生,教师职工12人,教学楼仅有两层,全部教职工集中在一间校务处办公,仅有的几间功能课室都是“身兼多职”,一室多用。学校的设施设备也比较落后,孩子们喜欢的绘本等图书非常匮乏。

 随后,曾校长带我们参观了他们学校的阅览室、器材室以及教室,接着我们把带来的书籍及文体用品捐赠了给学校。

我们边参观,边和这里老师们交谈,我们发现这里的教学设施各方面都比较落后,条件也比较艰苦,但是教师们精神面貌都很好。从他们的眼神和话语中,我们丝毫没有察觉出他们有任何的不满或者抱怨的情绪,有的是积极乐观、真诚的态度及对孩子们的热爱。

结束学校的捐赠活动,曾校长和老师们带我们到旁边的新山村参观这里的新农村建设。

 

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原名鹿山村,解放后称新山村,距离海城5公里。1922年,农民运动先驱彭湃和妻子蔡素屏(即新北村人)回鹿境乡开展农运宣传工作,并在该村开设武馆。在曾为彭湃贴身护卫、后任广东省农会执行委员等职的万维新带头发动下,新山村于1925年成立农会。该村的吕培其、吕焕标、吕祖贻、吕铭珍等先进分子积极响应参与,会员迅速发展至500人左右。从此,该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一波又一波的革命热潮,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该村都做出了很大的牺牲,许多英雄为革命献出生命,使该村成为名符其实的红色村庄。

来了新山村,不得不提的是义平社。大山脚村农会馆,原是鹿镜农民交公租、临时存放谷物及器什和赈灾救助的场所,初曰:“义平厫”,后曰:“义平社”,寄托着老百姓追求公平正义的社会理想。1922年秋,澎湃及夫人蔡素屏在“义平社”开展活动。大山脚村农会成立之后,大山脚村农会正在议事,突遭敌军包围,战斗中多人在此牺牲。

 新山村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召下,继承和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和红色精神,积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产业。同时,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充分利用该村丰富的人文资源,讲好新山红色故事,写好新山红色文章。并将农会旧址、队部旧址、烈士故居等红色遗址纳入新农村建设的规划,打造“红色一条街”,建设一个集旅游休闲和红色教育基地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红色之旅结束后,今天的活动到此也就结束了。在归程中,我们回忆起今天的活动,感受颇多,既给学校送去了我们民进的爱心,也参观了红色文化村,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刻洗礼,精神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