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给孩子听的延安故事
发布时间:2018-07-06      作者:鲁亚飞       来源:福田十三支部

456778

很荣幸参加了福田区委统战部主办,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承办的“福田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一期)”学习。在为期五天的封闭学习中,我们聆听了关于“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党群关系”,“三三制”政权,“延安时期的统战”和“陕北历史文化”等专题报告;进行了延安大学校史馆、王家坪、杨家岭、宝塔山和梁家河大队等地的现场教学。经过重温革命历史,我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革命传统教育有了更坚定的信念。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身为中学政治教师,要成为讲好延安故事的“星星之火”,要为“可以燎原”的政治认同而努力奋斗。

今天的中学生成长在“强起来”的新时代,社会发展赋予他们丰富的物质和天然的自信,同时无形中造成了他们对革命岁月的理解隔阂。因此,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实事求是。

第一,回归学生本位,接受他们对饥饿,对救亡图存的不易理解;同时接受他们对自身成长自我完善的迫切需求。

第二,提炼延安精神的时代意义,找准延安精神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方面的落脚点。

讲好给孩子听的延安故事,一定不是简单的提前学习党史,而是融入品德教育和常识教育,起步于对学生自身成长的成全。只有学好延安精神,以承认差异性多元性为前提,以理性信任为基础,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才能讲好给孩子听的延安故事。

站在学生的角度,延安故事首先是一个关于胜利的故事。从1935年冬中央苏区红军仅剩7000人的“皮包骨”到1948年3月党中央离开延安去“解放全中国”,这份胜利足以秒杀市面上所有的成功学素材。这就是由弱到强,转败为胜的传奇;这就是能够彻底征服中学生的有图有真相。

站在学生的角度,延安故事还是一个实行民主真行宪的故事。不论是“三三制”政权中开明绅士李鼎铭关于精兵简政的提案,还是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的眼镜腿的故事,都是最好的关于“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的例证,更是最好的关于宪法核心价值即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以保障公民权利的示范。

站在学生的角度,延安故事还是一个领袖能力培养的故事,一个提升团队合作的故事,一个应对复杂谈判的故事……讲述延安故事可以有很多个切入点,只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就可以既有趣又有效。

以上就是一个中学政治教师延安学习的心得体会,谢谢福田统战部组织的学习!此番收获良多,感慨良多,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