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担使命 匠心筑梦守杏坛
发布时间:2018-05-14      作者:肖红春       来源:龙岗基委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给予了新时代民主党派新的定位: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参政党。为了提升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干部的参政议政能力和领导力,深圳市委统战部举办了各民主党派成员、知联会代表领导力培训班,于3月25日——3月31日在北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集中学习。本次培训已是深圳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第三期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知联会代表培训,作为第三期培训班的一员,能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本人深感荣幸。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是我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本次培训,可以说是我本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的最高规格一次培训。前后共计五天的学习时间不算长,但培训给我们带来的认识上、思想上的冲击却不小,可以说是感动非常,感悟深刻。

本次培训共安排了七个专题的专家讲座和三次现场教学。从培训课程的安排和整个培训过程的组织管理来看,深圳市委统战部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做了精准的设计和精细的安排,培训对象来自不同党派、不同行业、不同界别,要使培训既要有针对性,又要有实效性,实属不易。本次培训的课程设计入眼、入脑、入心,学习转化能 “入手”;专家的讲授主题准,内容精,呈现趣,风格活,如能学以致用,定能体现实效强。

专家讲座以于铭松老师的“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增强文化自信”拉开序幕,然后郭伦德教授的“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2018”、邱永文教授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认识的五种能力建设”、王小鸿教授的“新时代党外人士的职能使命”、胡冶岩教授的“领导力与执行力”、孙信教授“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最后由王效云教授的“危机处理与媒体应对”完成本期培训收关。

每一位专家的课堂呈现,都充分体现了他们治学的严谨和学养的深厚:比如于铭松老师以清晰的逻辑线条为我们梳理了世界文明的兴衰史与中国文化传承发展的脉络,从世界文明的视角,充分挖掘了中华文明的独特优势,让我们深刻领悟到文化凝结历史,历史诉说文化,让我们真正洞察文化自信的底气源于何处,让我们更加坚定“文明的中国,是国人最坚强的后盾”、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信念,可谓有识有力;郭伦德教授则通过解读十九大精神入手,摆事实,举案例,既有对世界与中国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也有风险分析和政策展望,深入浅出,可谓有趣有料;邱永文教授通过对“民主党派”、“参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等核心概念的界定,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五种能力建设的要求和目标,深刻诠释了参政党在新时代的新要求,可谓有章有法;王小鸿教授承上启下,在前一专题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党外人士的职能使命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一个参加、三个参与”让每一位学员轻松了解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内容和形式,同时对参政议政的原则把握有了新的认识高度,可谓有序有度;胡冶岩教授从“决断”“执行”和“协调”三个层面阐述了领导力与执行力的核心要义,对于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如何提升认知水平,转变思维方式,摆正角色定位,提高身心素养起到了很好的启示和激励作用,可谓有板有眼;“关于危机处理与媒体应对”是本次培训的收关课程,由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效云教授根据自身的工作经历和丰富的经验做了分享,每一次危机事件的处理,每一个案例的分析,都源于王教授的亲身经历,说服力强,可借鉴性高,体现了王教授为人的修养、做事的智慧、担当的勇气和非凡的格局,也让大家牢固树立了“应对在一时,准备在平时”的意识,可谓有理有据。

在专家的专题辅导之外,现场学习也对每一位学员产生了强大的视听冲击,国家博物馆大型主题展览“复兴之路”、昌平未来科技城、国家典籍博物馆的现场学习,直观生动,印象深刻。本人由于特殊情况未能参观“复兴之路”,课后通过网络学习补上了这一课,算是弥补了一个“好学生”的遗憾。“复兴之路”透过1150多件珍贵文物和980多张历史照片,回顾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种种探索,展示中华民族近170年复兴之路,图文并茂,直观形象,让尘封的历史变得鲜活、立体、丰满,更有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未来科技城是我国创新人才最密集、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是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科技发展规划,围绕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以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准、引领我国应用科技发展方向、代表我国相关产业应用研究技术最高水平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为目标建设而成的,“创新、开放、人本、低碳、共生”五大核心理念,对未来科技城赋予了强烈的时代气息、和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国家典籍博物馆是以展示中国典籍、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的国家级博物馆,由于时间有限,我们的参观难免走马观花,但所见的有限的典籍,已足以让我们感受到中华典籍的丰富多元,浩如烟海,典籍无声,但承载着中华几千年的文明积淀、民族精神与智慧,身临其境,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学习是短暂的,但相信对每一位学员都产生了极为重要的积极影响。全班近80位学员,来自不同党派,不同行业,但我们有着共同的身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70年前的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前夕,深圳市第三期民主党派、知联会干部领导力培训班的每一位学员,有幸参与这样的学习,应该感受到别有一种深远的纪念意义吧?

民主党派具有成员分布广泛、代表性强、影响较大的特殊优势,在统一思想、促进共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除了不断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外,更为重要的是要立足本职,在各自的本职工作中坚守本分、勤勉履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更不是一人一己之力,而是需要中华民族的每一份子勠力同心共同奋斗方能达成。本人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会员,作为一位老教育工作者,有一种信念,我愿执着坚守——初心不忘担使命,匠心筑梦守杏坛,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勇担当,勤作为,不忘初心,以工匠精神做新时代的教育人。

梁簌溟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心向上之心强,一为相与之情厚”,也就是说,一颗永远向上的心是最强大的,只为付出而付出的感情是最深厚的,这也可以说是民主党派的真实写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于担当,永远向上,并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本次培训已是完成时,但我们的学习永远只有进行时,愿我们携手,一起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