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十支部与《坝拦桥》总导演心话空间畅谈教育
发布时间:2018-04-23      作者:赵俊峰 刘一贤       来源:福田十支部

5678

近日,民主促进会福田十支部在福田区新天世纪商务中心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十支部13位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福田基委会有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支部会员们一起观看了电影《坝拦桥》。这是我国首部心理纪录电影,它以真实的户外心理行为训练、生活场景为创作素材,呈现了当代中国家长在家庭亲子教育中与孩子的沟通模式。从心理学的视角对亲子关系、沟通模式进行了深度解读,会员们在观影过程中数次受到心灵触动,同时也反思自己在子女教育、与子女沟通等出现的问题。

观影结束后,十支部邀请到《坝拦桥》总导演、著名心理咨询师郭弘星为会员们讲解了做这个电影的初衷和目的以及拍影过程,表示希望以艺术的方式,以一个新的切入点在潜移默化中解决亲子间的沟通等家庭教育问题,获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大家纷纷表示,电影及艺术形式的心理辅导意义重大,值得普遍推广。

会员们在心话艺术空间阮红英经理带领下进行了现场观摩。这是个以心理健康服务为内核,将心理学艺术化的机构服务场所。参观中,会员们了解了通过艺术化手段治疗关于亲子沟通等的心理问题这一新生事物,纷纷表示开拓了眼界。

进行了简单的工作餐之后,十支部组织会议正式开始。赵俊峰主委介绍了到场的会员和预备会员,并宣布了会议议程。首先,赵主委报告了会费收支情况,并对本年接下来的支部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预告安排。廖锐斌委员对会费收缴情况作了说明。

十支部邀请到毕业于中央党校研究生,现就职于深圳市鼎帮文化体育公司的赵文峰同志为会员们做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部分解读,并结合近期的“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文化自信”进行了详细阐述,会员们收获匪浅。

支部会员、福苑小学项阳校长详细介绍了她组建的“丑小鸭魔法共享学校”。这是个立志于教育信息化变革和倡导“公益教育”、由一群特级教师和名优教师组建的信息化教学项目。它以单项直播、多屏互动直播、点播等形式还原真实教学场景,打破传统支教、义教的制约性,普惠了更多的教师、学生,大家对项校长的魄力与行动力表达了无比的赞赏与敬意。

支部会员,原民进市委委员汤永远律师诙谐生动地讲述了在他的律师职业生涯中,两件具有创新意义的深圳先例的案件处理方式,包括让法官回避的近期诉讼案件,丰富了大家在法律行业中的见闻和知识。

活动在大家的欢笑声与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活动,十支部会员们不仅在观影和心语空间参观中了解了以艺术化方式解决教育心理问题这一新生事物,更在交流中对彼此的行业领域加深了认识,大家表示在此次的活动中获益匪浅,热情期待下一次的支部活动早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