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4-02      作者:马彦明       来源:罗湖基层委员会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我国经济制度的高度概括。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社会就业的主渠道,是技术创新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生力军,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稳定。因此,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迎接产业革命的重要措施。

然而,由于中小微企业在规模,发展阶段的限制,大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相对落后,主要表现在企业自身创新意识薄弱、创新资金不足、科研人才缺乏、政府扶持力度不强等方面。因此,需要国家和地区层面整合资源,建设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首先,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建设可降低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成本,快速提升罗湖区内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其次,信息化服务平台可以加速区域区内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缩短中小企业技术改造的周期。第三,统一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将使中小企业专注于核心业务,提升中小企业的经营效率和核心竞争能力。

基于以上思考,我们建议建设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可以保罗行业对标云平台中小企业战略信息系统云平台中小企业行业对标云平台可以根据预设的指标体系及量表采集中小企业各指标数据,各中小企业可就自己关心的指标与相关企业进行对标,从而为企业在相关领域的经营决策提供支持;另外该平台也可以提供行业指数等统计数据,从而为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一定支持中小企业战略信息系统云平台是指包括企业管控系统、企业战略决策系统、企业风险管理系统、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系统等的战略信息服务系统。国家企业信息化标准工作委员会把企业信息化划分为战略信息化、经营信息化、运作信息化三个层面,战略信息系统是支持企业战略信息化的信息系统的总称,是整个企业信息化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根据国家标工委的规划方案战略信息系统包括:企业管控系统、企业战略决策系统、企业风险管理系统、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系统;“中小企业战略信息系统云平台”拟包含上述四个战略层面的系统(考虑到中小企业特点,可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简化版的系统)。建议有以下两种建设方式:

1、租赁模式:租赁模式构建的是一种公共性质的服务平台,它将IT服务资源进行系统整合,构建一站式的服务体系,形成为罗湖区内的中小企业提供共性的、低成本的、专业化和标准化的IT服务。它可以由区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由IT服务商负责实施及运营管理,以保证其高标准、公益性、低成本和专业化的特点。罗湖区内的中小企业可以采用租赁方式来使用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这能为中小企业带来服务上的可选择性,进一步降低企业前期的投入成本,有助于企业规避风险,从而使区域内中小企业掌握信息化建设的主动权。

2、交付模式:交付模式构建的是一种现场部署的私有平台,它将IT服务资源进行系统整合,构建内容可选的软硬件综合平台,中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个性化的、低成本的、专业化和标准化的IT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