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把布局调整作为现阶段国企改革的主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8-03-02      作者:王弋痕       来源:社会法制委员会

民进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王弋痕反映: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环节,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同时也是政府转变职能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型政府的需要在现阶段,国企改革应以布局调整作为重点、突破口和主要任务当前正面临着国有经济布局调整良好时机: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给予了很多政策和支持,为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外部环境二是一大批“僵尸企业”和竞争性领域的劣势国有企业已经难以生存,需要抓紧退出三是先进行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然后对保留下来的国有企业继续深化改革,顺序清晰,有的放矢。

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涉及面广,需要分类分批进行,按照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部署,建议分四类进行调整退出:是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对处于煤炭、钢铁、建材、原材料等严重产能过剩产业中的“僵尸企业”,在近期加快退出是处于商业、物流、服务业、外贸、制造业等竞争激烈的领域,国有企业从总体上没有长期竞争优势,对这些领域,除了极少数已经做强、做优、做大的国有企业外,没有长期优势的企业逐步调整退出。是目前暂时盈利水平不错,可以生存发展,但不符合国民经济整体发展战略不符合企业长远发展方向的国有企业,也应该逐步退出,比如房地产企业。是经营风险大,国有企业内部动力机制和风险承受能力不适应的领域,比如已经具有很大泡沫,并且具有系统性风险的金融领域的中小国有企业,以及需要巨额投入并且风险很大的高科技企业等等,都应该逐步退出。

退出的方式可以视情况灵活选择,可以全部退出,一股不留;也可以大部分退出,以参股的方式分享经营利润;还可以部分退出,采取类似中国联通方式的国有控股企业,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企业经营等等。

国有经济布局调整中也要有退有进,退出后的资本形态应更多集中在公共领域的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性产业等。

在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基本完成后,对仍然保留的国有企业,采取混合所有制形式,实行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把企业推向市场,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转换内部经营机制,采取市场职业经理人的聘任方式选拔企业领导者,企业的分配制度、劳动制度等一律与市场接轨,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中独立的竞争主体。对极少数自然垄断性行业,国有企业可以采取控股甚至独资的方式继续经营,但要实行政企分开,特许经营,加强政府监管,防止行业垄断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