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采取市场调节政府培育发展模式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3-02      作者:高小杰       来源:市委会

民进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高小杰反映: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不仅反映市场经济活力和创新转型动力,同时通过创造海量的就业岗位和中产阶级,促进了生活水平提高、民生发展和社会稳定。传统产业小微企业的发展问题作为经济和民生工作的结合体,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在经济新常态下,小微企业举步维艰,面临着经济下行带来的种种压力和困难。问卷调查显示,困扰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用人难、融资难、市场开拓难、政府帮扶政策受益难、成本控制难等几方面问题。

   根据以上调查的实际情况,建议采取“市场调节政府培育”的发展路径,通过逐步完善法律政策体系,为优势传统产业中小微型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竞争和产业集群发展的环境。一是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品牌策略政府应加大传统产业核心技术的引进,放宽优势传统产业中高新技术企业的判别标准,区别对待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引导小微企业加强自身的品牌建设,主动向外突破,利用产业集聚基地的契机实施品牌精品策略,逐步走出一条以产业集聚培育名牌,以名牌带动产业集聚的发展模式。二是疏通企业融资渠道,改善投融资不对称以完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为突破口,整合包括政府贴息补助、纳税、银行贷款、诉讼等在内的企业各类信用信息,结合互联网技术建立企业信用综合信息数据库平台,建立多层次的企业信用担保制度,发挥担保机构的综合效能,最终建立多层次的企业融资服务体系。降低金融投资机构获取相关信用信息的成本,方便利益相关者了解企业的信用信息,提高小微企业资信水平和贷款能力。三是灵活使用多种渠道,解决土地空间受限问题优先保证小微型企业中具有一定规模的行业领军企业的发展用地,带动行业形成产业聚集地。并通过发展电子商务,营造虚拟商业空间以降低企业的土地需求。对于初创型的小微企业,政府可以通过企业孵化器予以支持,在企业创办初期,提供资金和管理等多方面的支持,降低小微企业的土地租赁成本,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和创业企业进行孵化。四是通过“外引内培”的形式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引进、留住、培养人才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在主流门户网站添加优惠政策链接和广告,并利用微博、微信等渠道进行宣传,通过行业协会和工商税务机构对企业进行宣传。出台大力引进外国留学生的政策,提高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留学生比例,促进本土人才国际化。并加大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育资源投入,引导资源流向当地亟需的人才培养方向;整合、评估当地现有的继续教育平台,进一步完善培训机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管理和监督,加快培育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专业培训机构。五是促进传统产业中小企业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出台相关政策对重大、关键、示范性的创新型商业模式提供适当的财税政策支持,在已有支持技术创新的专项资金当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鼓励商业模式创新,适时设立支持商业模式创新的专项资金;将商业模式创新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或创新型企业试点的重要指标,并享受相应优惠政策等。同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将商业模式创新纳入专利审批的范围,给予商业模式创新应有的法律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