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生:十九大报告个人解读
发布时间:2017-11-02      作者:梁永生       来源:办公室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十九大是总结过去、研判现在、谋划未来的一次大会,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动员做谋划的大会,它也是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会。对此,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员简单谈谈个人的理解。

一、“新时代”、“新理论”、“新方略”理论贡献卓著。

(一)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认识和理解新时代,重要的是把握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认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任务目标;深刻认识新时代需要党有新作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二)新理论。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新方略。报告通篇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阐明了基本方略,描绘了宏伟蓝图,体现为民宗旨,强化从严治党要求,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二、主题鲜明突出,总体思路系统清晰。

(一)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果。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五年来,通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为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二)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国家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在新的指导思想来谋划今后工作的基本方略报告中,习近平同志通过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同时,也明确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指引下,今后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国防、党建各个领域工作的开展和努力的方向。其中,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要认识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持。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三、民主政治协商定位明确。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上指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要把中共十九大报告作为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切实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认同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政治定力和履职能力,努力做大“同心圆”,认识新时期社会发展主要矛盾,以党为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继续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四、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作为多年来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管理者,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感同身受。这要求我们科研管理单位认真思考和谋划如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加强创新体系顶层设计,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驱动引擎全速发动。在培养和挖掘创新人才和团队建设方面,努力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基本方略为中心,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紧紧围绕省里对创新发展的核心定位,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落马洲-河套地区规划发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为支撑,全面落实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深圳高新区从创新驱动到驱动创新,形成闭环发展与螺旋式上升态势,加快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要充分发挥人才、载体、企业三大关键创新因素的支撑作用,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同时,也希望科研单位要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意识放在首要位置,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正确对待岗位,不计较个人得失,弘扬团队协作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加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取得创新突破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