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深圳市委理论研究委员会 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07      作者:黄飞君       来源:理论研究委员会

民进深圳市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在民进深圳市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并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确定议题

从民进深圳市委办公室2017年3月6日下发2017年议政调研课题征集工作通知以来,民进深圳市委理论研究委员会结合通知要求,同时请示市委会相关领导,最终确定《关于如何推动深圳民办教育转型发展的调研》和《关于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调研》两个议题为2017年工作重点。以教育、文化、出版为界别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推进教育发展是我们的重要使命之一;而民主监督,则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之一。这两个议题,是我们自身建设、组织使命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切入点。

二、工作推进

在市委会的领导和专委会成员的合力下,工作正在有秩序、有分工和有步骤的开展推进。具体如下:

1、民进深圳市理论研究专委会2017年工作部署活动

2017年民进深圳市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工作会议为进一步推进议题工作,在民进深圳市委办公室的支持下,于2017年3月11-12日,组织民进深圳市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各区委员,积极开展了“民进深圳市理论研究专委会2017年工作部署活动”。

345

① 2017年民进深圳市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工作会议

3月11在政协大楼民进机关会议室(五楼)召开“2017年民进深圳市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从常规发展、创新发展和保障措施三方面进行了专委会的2017年工作部署。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倩雯和民进市委副主委王海鸿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讲话。会议由专委会主任秦建新主持,专委会全体成员、各区理论研究工作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会议。

② 2017年市区理论研究工作人员联谊活动

3月12日,各区理论工委成员20余人,参加了在惠州开展的市区理论研究工作人员联谊活动。活动以联谊为形式,创新开启了市区理论工委联动机制雏形,为市区理论研究工作一体化和同步化发展提供了尝试和可能。

2、召开专委会副主任工作会议

为做好2017年两项调研议题工作,在秦建新主任的召集下,于4月8日召开了副主任工作会议。秦建新、李辉、胡晓和付金风参与了会议。会议拟定由刘学副主任担纲《关于如何推动深圳民办教育转型发展的调研》议题工作组组长长,李辉副主任担纲《关于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调研》议题工作组组长长,分别负责所在议题的组织调研、撰写等相关工作,会议对议题做了整体工作部署,同时根据前期对专委会各成员的意见征询基础上,划分了各议题组成员,为两个议题的有序开展,做好了队伍保障。

3、《关于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调研》课题组工作会议

5月28日,由《关于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调研》课题组负责人刘学召集,议题组赖小勇、段丽华、旷佩虎、张琼文、戴江红、刘伟魁、徐敏、付金风和黄飞君等成员共同参加了在盐田召开的课题组工作会议。会议由议题组组长刘学主持,民进市委常委、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秦建新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讨论了“关于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调研”。全体参会委员运用“头脑风暴”积极参与讨论,对整个课题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和分工,初步确定课题各阶段的完成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秦建新主任在会上表示专项议题调研,一是科学部署,二是集思广益,三是广泛调研,四是注重实效。他勉励各位委员要为切实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贯彻落实,献计献策。希望大家在撰写的过程中要开拓思路,细致调研学习,协同努力。

4、《关于如何推动深圳民办教育转型发展的调研》课题组工作会议

为更好推进议题工作,由议题组负责人李辉召集,于06月17日在展华实验学校召开了《关于如何推动深圳民办教育转型发展的调研》议题工作会议。议题组陈永生、姜维、何文彬、李敏、刘小红、刘明华、裴凤梅、张趁利、付金风和黄飞君等伙伴参与了会议,会议由专委会秦建新主任,龙华基委会副主委张艺和深圳大学高天明教授出席了会议并对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

会议重点讨论了《关于如何推动深圳民办教育转型发展的调研》的工作部署、重要分工和关键时间节点。尤其对调研事项、调研机构和调研渠道做了详细安排。会议为进一步推进调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789
课题组于6月28日到宝安区富源教育集团考察调研民办教育,宝安区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钟庆祥老师主持了课题组与宝安区民办教育家的座谈会,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大家充分的探讨了深圳民办教育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民办教育者对新民促法的理解和疑惑,为课题组后续工作的开展,宝安区民办教育家非常热情地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素材。

 

 89

5、问卷调研

根据前期的与专家及一线的民办教育者的座谈调研,两个课题组相继设计出问卷调研的内容,将问卷调研二维码与各个对口单位、渠道及个人对接,点对点地转发给相关机构的负责人,力求做到收集信息量大、准确,覆盖面广。

 

三、工作步骤

两个议题的撰写工作按原计划从调研、撰文、论证、修订、报告的步骤正在开展之中,现阶段已融合前期相关工作,到了修订和最终形成报告的重要环节,为此,专委会将秉承抓重点、强民生和讲实效原则,坚持科学工作安排,做好议题工作。

 

四、工作规划

我们会根据时间节点,将调研成果最终转化为一个调研报告、一个专题提案,实现议题初衷。

我们诚挚的期待您,向《关于如何推动深圳民办教育转型发展的调研》、《关于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调研》和民进深圳市委理论研究委员会,提出宝贵的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社会更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