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深圳市委2015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1      作者:-       来源:-

开拓新思路  树立新形象

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

2015年,民进深圳市委在民进广东省委、中共深圳市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团结和依靠全市广大会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以来历次重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与民进十二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大局,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统一思想,常抓不懈,政治把握能力不断提升

民进深圳市委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全面建设学习型、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将思想建设贯穿于我会的各项工作中,引导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坚定“三个自信”、巩固“三个认同”,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三个自信”

一是通过报告会、座谈会、讲座、学习考察等形式,组织会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如学习中共十八大以来历次重大会议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组织学习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中共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三是组织学习民进十二届三中、四中全会与民进省委历次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增强了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加深了广大会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增进了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

(二)加强主题教育,准确把握“三同思想”

一是开展“重温历史,同心同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我会以组织会员学习严隽琪主席在各民主党派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会员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六个为什么》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为契机,带领全会积极开展各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研讨活动。二是开展“双岗建功”活动。我会持续开展“双岗建功”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中建功立业,为深圳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作贡献。我会还以宣传李亚威的先进事迹为着眼点,号召全体会员以她为榜样,敬业爱岗,在本职岗位上树立参政党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会史宣传,继承民进光荣传统

我会以参加民进中央举办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广大会员参观雷洁琼主席故居、忆会史、讲传统、参与各类庆祝活动,使会员们更深了解到我国的政党制度、民进会史、民进优良传统、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含义等。

二、积极探索,健全机制,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我会坚持在组织建设上前瞻谋划、务实进取,狠抓组织建设、会内监督、会员发展、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等工作,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扎实基础。

(一)完善组织架构,突出组织建设新特色

一是圆满完成市委会换届工作。我会在12月圆满完成了市委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民进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当选民进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主委,金依俚、王海鸿、洪育才当选副主委。此次换届调整了市委会领导机构,增设并选举产生了秘书长,有利的推动了民进深圳市委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稳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我会积极推动基层组织换届工作,要求基层组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代表性强、公认度高的选人标准,坚持注重个性特点、工作阅历、工作经验的合理搭配和优势互补的原则,保持界别特色,优化年龄梯次。现阶段已完成人选推荐和考察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下一阶段工作。

(二)完善监督机制,会内监督迈出新步伐

2015年,我会根据已有的一套基本的监督体系,对市委委员出席委员会议以及参加基层组织活动情况,市委会财务工作,会内各级组织日常工作开展如规章制度建设、公章使用、工作手册的填报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

(三)坚持识才尊贤,会员发展呈现新气象

按照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关于组织发展问题协商会议纪要精神和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关于适度加快特区民主党派发展要求,我会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2015年来发展及转入会员57人,新发展会员平均年龄38岁,86%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女会员32人。目前全会共有正式会员1263人,平均年龄48岁,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7.5%。

(四)丰富培养方式,强练队伍取得新进展

一是始终坚持选拔、培养、任用相结合的方针,通过举办骨干会员培训、选送优秀会员参加社会主义学院培训、进行政府实职推荐等,培养及推荐基本素质好,有发展前途的骨干会员。我会于2015年组织50余名骨干会员前往浙江大学参加系统培训 ,加强了我会组织队伍建设,提高了骨干会员履职能力。

二是积极为优秀会员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2015年市人大、政协换届时,我会4名会员当选市人大代表,其中1人担任市人大常委;16人担任市政协委员,其中1人担任市政协副主席,4人担任市政协常委。同时,我会积极做好组织会员参加各级党外干部选拔推荐工作,为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优势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五)丰富活动内涵,凝心聚力形成新合力

2015年,我会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增进女会员间的沟通交流;春节前慰问病困老会员;组织开展历届老委员座谈会或茶话会等。此外,我会还发挥会内组织作用开展特色活动,如由离退休工委举办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座谈会等,由教育工委举办教师节座谈会、研讨会、交流会等,由企联会组织企业界会员开展扶贫助学、交流、参观等,由画院组织画家外出写生、交流、举办画展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增进了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全会呈现出蓬勃活力和较强的凝聚力。

(六)加大宣传力度,塑造对外宣传新形象

一是重视网络媒体的运用,建立起新兴网络媒介和传统纸质媒介相结合的立体宣传架构。2015年,我会通过民进深圳市委员会网站,及时有效报道我会动态,扩大我会宣传的途径,增强宣传报道的时效性,使市委会和基层组织活动动态、会员“双岗建功”取得的成就等能及时得以报道。二是广泛宣传我会先进人物,对李亚威等优秀会员的突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三是利用新闻媒体扩大影响、树立形象。

(七)推进机关建设,营造和谐工作新氛围

一是建立完善机关处室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岗位职责、财务管理制度、例会制度、接待制度等,把制度建设作为机关各项工作有序运行的基本保证,确保机关工作能顺应时势、运转有序、务实高效,使机关建设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管理道路。二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参加民进中央、省委专干培训,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干部培训,深圳干部在线学习等,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2015年,我会以打造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履行职能的做法,得到上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充分肯定,被授予2015年“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称号。

三、凝心汇智,紧扣中心,扎实提升党派履职能力

我会一直把民主协商、参政议政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我会的特色和优势,坚持不懈地积极探索新渠道、新思路,紧扣全面深化改革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质量、上水平,做到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谱写了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新篇章。

(一)凝聚集体智慧,展示政治协商新水平

我会积极参与中共深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召开的座谈会、协商会、通报会等高层协商活动,对我市的大政方针及重要的人事安排进行不同层次和不同方式的有效政治协商。中共深圳市委每年召开的“暑期恳谈会”,就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问题咨询民主党派意见,我会对此高度重视,每次协商会议前都召开主委会议、委员会议,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并广泛征求会内专家意见,最终形成书面发言材料。我会在今年的暑期恳谈会上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做好‘十三五’公共服务的‘加减乘除’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为题发言,指出问题的同时实事求是地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革举措;发言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市委市政府表示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和建议,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行动和成效。

(二)实施多措并举,开创民主监督新局面

一是积极承办委员议事厅活动。2015年,我会承办以“回家过年”为主题的委员议事厅活动,让委员面向公众以辩论的形式,发表看法,推动“从闭门开会到开门议政”。二是着力推荐一批政治素质好、代表性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能力优异的会员担任特约人员,形成市区上下联动机制,在推动政务公开、转变作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三)完善工作机制,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果

一是筑基为本,履职为要,推动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的相互支撑。我会通过创新的“选题申报—选题论证—开展调研—形成提案—遴选提案”的提案“五步走”机制及奖励制度遴选提案;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参政议政研讨会、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对骨干会员进行培训,调动了全会积极性,取得了明显实效。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的互相渗透、互相影响、共同完善,这既是我会在新时期发展的新特点,也是我会取得参政议政新成绩的有力保障。

二是有思有为,顺势而为,把握参政议政方向,明确参政议政思路和重点。今年我会就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要注意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坦诚建言,为市委、市政府推动关键领域改革提供了决策参考。今年,我会提交省政协《关于加大我省沿海防护林保护力度的提案》由省林业厅会同省海洋渔业局、省财政厅和省政府法制办办理,林业厅厅长亲自领办,于2015年5月组织对阳江市和湛江市的沿海防护林建设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还邀请了我会执笔人参加调研。

三是扎实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充分利用调研成果提出意见建议。我会多次组织会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前往各地开展调研活动。比如,我会承接了民进省委“助力河源教育改革发展”课题,多次组织会内外专家前往河源开展实地调研并形成《河源市教育调研报告》,为河源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完成民进省委2015年议政调研课题《我省山区及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化问题》,我会组织专家前往云浮、阳江等地开展调研,通过对农村教学点与乡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状况等方面的调研,发现并梳理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还有,我会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统一部署,参与由各民主党派分别牵头组织的“1+X”联合调研,形成了系列调研成果。此外,我会开展加快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1+X”独立课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五是实行精细化管理,信息工作不断进步。我会根据制定的《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意见》,将信息工作量化、细化,并纳入考核。我会还跟踪记录每一篇稿件的采用情况,并及时告知撰稿人,对于成绩突出的支部和会员给予表彰和奖励,激发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的投稿热情。此外,我会充分利用民进各级组织所办的刊物、网站以及统战、政协建立的载体《统战信息》、《社情民意》、《政协周报》等,反映我会动态和会员呼声。其中,有2件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采用,3件信息被报送至全国政协。

鉴于我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取得的成绩,2015年6月,我会被授予“民进广东省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四、注重实效,树立品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我会坚持政治性原则、公益性原则、集智聚力的务实性原则,坚持找准角度、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务求实效,通过多种渠道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工作外延,向社会播撒民进人的正能量和大爱情怀。

(二)对口帮扶三都,助力教育取得新成绩

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是深圳长期结对帮扶的地区。截至2015年11月,我会共举办六期12个培训班,组织讲座7场,在深培训贵州三都教师301人次;组织3期赴三都讲学支教,共培训三都教师840余人次;“民进助学支教专项基金”及活动承办学校共支出69万余元。通过帮扶教育,三都县中考高考发生了质的变化,中考高考高分人数创历史新高。

(三)广泛挖掘资源,拓宽社会服务新渠道

一是设立“民进助学支教专项基金”。二是通过深银联易办事的渠道筹款。深银联易办事捐赠平台的开通,使社会公众可以在全市各银行深银联易办事自助缴费终端,直接刷储蓄卡向“民进助学支教专项基金”进行捐赠。三是联合相关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四是发挥企联会作用,为老少边穷地区经济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我会抓住民进社会服务年机遇,于今年召开全国副省级城市民进组织社会服务工作专题研讨会,就新时期民进组织如何更好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进行交流,为进一步发挥民进组织的优势,发动民进组织的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及时改进工作中发现的不足,使民进组织的社会服务更好地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要求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已近尾声,改革总体部署已全面展开,未来充满希望、机遇与挑战,展望2016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其一,凝聚共识,着力交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按照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着力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利用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委员会议、骨干培训等机会,开展思想教育活动,通过政治思想学习宣讲、专题报告和班子成员互动交流等形式,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其二,献计出策,同心协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从我会的优势、特点、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努力探索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新途径,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作用,多开展实地调研,多进行深入研究,多提出务实之策,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工作能力,确保参政议政出成果、出质量、出精品。

其三,着力培养,知人善任,加强自身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总结组织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积极吸收代表性强、文化层次高的优秀人士加入我会。要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胆培养和使用年轻、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同志,完善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为骨干队伍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力量。要优化骨干队伍结构,健全完善干部选拔培养制度,坚持规范的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积极稳妥做好人才选拔推荐工作,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机会与条件。

其四,整合力量,开拓创新,加强基层组织活力建设。抓住基层组织换届契机,整合力量,把基层组织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不断改进工作制度,同时要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激发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使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活动形式个性化、多样化,活动内容具体化、务实化,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与凝聚力,扩大民进影响力。

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新一届委员会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体会员,策马扬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为把深圳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