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深圳文化产业,探讨城市艺术生命
发布时间:2017-04-28      作者:甘雨原       来源:罗湖五支部

234

4月23日,民进罗湖五支部联合罗湖八支部共同组织了一次参观活动。这次活动共去往三个地方参观游览:观澜版画村、鳌湖艺术区、观澜手艺工场,会员们都深深感受到了深圳的艺术文化气息,并深入探讨了关于深圳文化遗址的保护和文化产业崛起的话题。

234

这天,恰逢雨后时节,经过春雨的洗礼,深圳的村落处处都散发着清新的青草泥土气息。没有烈日的照射,天清气爽,鸟儿时不时地唱着清脆的小曲儿,在这宜人的季节里,民进罗湖五支部和八支部的会员一同来到了行程的第一站——观澜版画村。版画村,这个古老而又文艺的村落,是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也是著名版画家陈烟桥的故乡。会员们走进这屋舍俨然的村里,都陶醉于这古朴、舒缓、返璞归真的景色中,恍如置身于世外桃源。其中,年过八旬的老会员朱发华先生,还为年轻的会员们讲述了中国版画的由来和与鲁迅先生的历史故事,让大家受益匪浅。随后会员们还参观了版画的制作工厂,欣赏了很多版画作品,大家对版画的制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参观完版画村,来到第二站——鳌湖艺术村。这天,鳌湖艺术村的村长艺术家——邓春儒先生,热情招待了会员们。他带领大家到艺术馆内部参观,并到顶楼俯瞰了整个村庄,艺术家们真实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都尽收眼底。和版画村只专注于版画艺术不同,这个村落里居住了50多位当代艺术家,有着丰富多样的艺术工作室。邓春儒先生介绍,这里集中了许多种类和风格的当代艺术,有雕塑、油画、壁画、陶瓷等等,还有小剧场等设施,供电影话剧制作者开展他们的艺术创作。他还向会员们介绍了这个村庄的历史渊源,表示这是深圳少有的,用古村落的特殊古朴文化的魅力引进艺术家在此扎根,将古建筑文化和新兴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地方。借助艺术家们的力量,将深圳古文化更好地保存及发展。 

午餐时,会员们就深圳文化艺术产业的崛起展开了一番热烈的探讨。改革开放以后,深圳这个经济特区在初期只是一味地发展经济,而忽略了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在深圳高楼林立的同时,也伴随着很多古建筑遭到破坏,由此深圳也被很多人贬成了“文化的沙漠”。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城市人素质也逐渐提高,对文化艺术的诉求就显得越来越强烈。其中几位老会员们抒发了对此次参观活动的感慨,赞扬了艺术家们对中国古文化事业的传承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将今古文化的美挖掘到极致,并物尽其用,取之精华去之糟粕,跟现代文化艺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用现代艺术的方式向人们更好地诠释了中国博大精深的古文化,欣赏到中国文化之美。

下午,会员们来到了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观澜手艺工场,深入到手艺人的工作间参观体验。这个手艺工场是深圳最大规模的将手艺工作、体验和手艺商品售卖一体化的场所。民进会员们逐个参观了他们的手工作坊——有皮艺、布艺、木艺、陶艺、玻璃制作、首饰制作、活字印刷术等丰富的手工作坊,也惊叹于手艺人们精湛的手作技术和高雅的艺术审美品味。在参观完毕休息期间,会员们小聚一起,由于我们的会员大多数为教师,而又看到了很多学校机构组织小朋友到此参观体验手工,不免就又讨论到我们的教育。而且要想深圳的文化艺术产业崛起,教育的作用就更为重要。在现今高考制度的压力下,素质教育的实施一直是中国教育行业的一大难题,如何让孩子们走出刻板的教室,增长他们的见识,体验更多教与学的乐趣,也是值得我们教育者深思和探讨的话题。其中老会员周淑霞很赞同手艺工场的这种商业运营模式,表示在市区里应该增加更多的这种形式的工场。平时在各大商场所看到的工艺品,人们也只能看到最终呈现的样子,而手艺工场却能让人们深入走到手艺人的制作过程并能进行体验,让下一代对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增加了更多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