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援疆故事
发布时间:2015-09-22      作者:张华       来源:龙华基层委员会

阿力木江老师来了

孟秋时节,鹏城还酷暑难耐,我们援疆教师又登上了飞往喀什的飞机。舷窗外缓慢飞过的关山层云,有时间让我回想过去几个月的点点滴滴。

三月下旬,刚在喀什教育局报到后,我们就深入了深喀第一高级中学的课堂,为了尽快熟悉这里的教学情况和学生情况,每个人每天都要听几节课,并与授课老师交流。我所在的汉语学科,情况更复杂些,课标不同、教材不同、考纲不同,汉语是第二语言,如何上好汉语课成为我新的课题。这里的课标、这里的老师、这里的学生,我反复思考,研究课标,了解老师,熟悉学情,深入课堂,自己上课,给双语班、民语班上课。背着书包,串教室,走办公室成为我的标志。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每次上课后或者听课后,与当地老师交流,有时很难理解我的意见观点,我就再上课,给双语班上课,给民语班上课,课后再交流心得体会,这样,有现实的课例和我的讲解,他们对我的想法有了深入的理解,部分汉语老师的课堂模式开始转变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专业知识让他们敬佩,平等的工作交流拉近了彼此的感情。

维吾尔族教师被我的真诚所感染,工作交流后,他们亲切地问我,喜欢这里吗?喜欢他们维族的老师吗?喜欢这里的孩子吗?当听到我肯定的回答后,他们说:“张老师,我们给你起个维吾尔语名字吧!”几个老师商量后,最后告诉我:老师,你的维吾儿语名字就叫“阿力木江”吧,这个词在我们维吾尔族中,很多男人用,是“科学家”“学者”“知识渊博”的意思。我说“科学家”我可是不敢当的,“学者”我也差得太远,“知识渊博”可以是我们一起努力的目标;她们接着说,我们维吾尔族人,是用父亲的名字给自己的孩子做姓,如果叫你“阿力木江·张”就有些不伦不类了,给你起个姓吧,因为你是深圳来的老师,你就姓“深圳”吧,连起来读就是“阿力木江·深圳”,这个名字你满意吗?我虽然年过不惑,这时却被感动了,向她们表达了谢意。我非常喜欢这个名字,更喜欢这个名字背后的被承认和被肯定。

偶然的机会,当援友听到有的维族老师叫我“阿力木江”时,好奇问我,我告诉他们,这是维吾尔族老师给我起的名字,他们都露出微笑,并有些时候也叫我“阿力木江”,和这些维吾尔族老师、学生在一起,觉得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踏着这里的土地,呼吸这里的空气,只有照镜子时才觉得自己的相貌不同。

经过近十个小时的飞行转机飞行,终于又到了喀什,新学期又开始了。

为了教好这里孩子学好汉语,给维吾尔族老师做示范,每天早晨到学校,只要没有其他的工作,我就深入教室,听孩子们早读,如果那个班学生发音不准,我就进去,跟学生们说,你们跟“阿力木江”老师一起读好吗?学生好奇起来,我读一个词,他们跟读一个词,我把汉语音高、音长读出来,让学生体会,然后跟我慢读,很快,学生就掌握了汉语发音调值,当学生齐声读准词语时,我的心里是愉快的、满足的,学生的脸是微笑的。

上个学期是这样做的,这个学期,我还是继续这项日常工作。

教师节过后,在工作交流中,校长麦麦提托合提跟我说:“你带学生早读我在门外看过几次,我看学生的脸蛋,我知道他们喜欢你,因为他们的脸蛋是微笑的,你很好。你的教学法,能不能从理论到实践的具体操作都写下来给我,我要推广,让我们的老师学会,让我们的孩子有更好的汉语教育?”校长的话让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单纯示范和解说还不能更好地让汉语老师们深入理解和实际操作,要系统阐述,才能让好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扎下根来,才能产生实际的效益。我将好好思考总结,不断完善丰富适合这里实际情况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任重而道不远,我将努力工作。

从小处说,“阿力木江·深圳”不能白来一趟喀什,要教好这里的学生,要让这里的汉语老师得到适合这里土壤的教学理念和适合这里学生教学方法;从大的方面说,“阿力木江·深圳”你不能辜负这个名字,它应该是个桥梁,把喀什和深圳连接起来。

 

双语演讲中辅导教师

深圳援疆支教队开展了“春蕾计划”,我们每个援疆教师都围绕这个计划工作着。作为汉语教师,“双语演讲对抗赛”为我提供了舞台。

学生下第八节课后,语文老师和汉语老师,要对参赛学生进行辅导,很多年轻教师不知道怎么样辅导学生演讲,我主动到学生中,给学生示范,给汉语老师示范。教老师和学生修改演讲稿,教指导老师和学生如何断句,如何掌握语速缓急,如何调整声音强弱,如何表达感情起伏。给学生示范后,再让学生练习,再指导学生,反复练习提高。有时,为了更好帮助老师和学生,错过回前指的交通车,当地的校长和老师看到了,就热情地把我送回前指宿舍。

虽然辅导学生辛苦点,但是心里是温暖的。在比赛前夕,正赶上我妻子来喀什探亲,她也是语文老师,我就请她一起到学校,介绍给汉语教师,老师对她非常热情,让她感受了民族老师的友好,让她对我的工作环境放心。学生放学后,我和妻子分别听学生练习演讲,帮助学生修正发音和语速,调整感情变化,同时,妻子也体会到了民族学生渴望学习好汉语的愿望。

回宿舍,我们交流维吾尔族学生学习汉语的特点,如何才能更好教好学生,她作为汉语区的语文教师,第一次体验到了把汉语当外语教的不容易。

很快,“双语演讲对抗赛”决赛到来了,深圳前指高泉副总指挥,前指干部人才处熊帅处长和兄弟学校学校的领导观摩了决赛,他们被学生的演讲感动了、震惊了,对该活动给于了很高评价,并充分肯定了“春蕾计划”,勉励我们支教教师再接再厉。

看着成功给学生带来的喜悦,我感到自豪,有维吾尔族教师和学生高兴得和我合影留念。一瞬间的定格,让我时时回忆那美好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