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深圳市直属坪山区支部积极开展2023年度课题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6      作者:民进深圳市直属坪山区支部       来源:民进深圳市直属坪山区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服务坪山区产业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关于建立园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的研究》的调研课题工作,在坪山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5月22日-23日,民进坪山区支部主委、副主委带队,10多位课题组成员及索迪经济研究院参与,集中开展了为期2天的产业部门座谈及实地调研。

第一天重点开展坪山区产业园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座谈,邀请了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科技创新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投资推广服务署、区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重点围绕坪山区产业园区发展现状、高质量发展及产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障碍,做了详细沟通了解,并充分收集了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做好课题调研奠定扎实的基础。

图1:在坪山区党派服务中心召开支部调研课题组会议

图2:召开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座谈会

第二天主要赴坪山区代表性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走访,根据相关主管部门推荐的园区名单,支部课题组先后走访了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坪山区生物医药创新园、长方工业园等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园区,通过实地调研、听取介绍、查阅相关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充分收集了相关各方对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其中,超捷工业园区、多彩科技工业园区等典型园区课题组将通过电话访谈开展调研工作。

图3-4:走访调研

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对坪山区产业园区的发展现状、规划建设、经营管理、发展思路、困难瓶颈等方面有了进一步认识。课题组成员在调研过程中认真思考、积极发言、充分交流,对课题研究的内容及路径也展开了深入研究,可以说本次调研为课题组打开了思路、丰富了素材、充盈了信心。

下一步,民进坪山直属支部课题组将紧锣密鼓地对相关数据和调研信息进行详细梳理、充分研讨,综合考虑坪山产业规划与发展现状、政府各相关部门意见、产业园区发展的客观实际,围绕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发展、服务、配套等方面构建评价指标体系,以期为坪山未来产业园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