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位教师为学生花30天写出11万字小说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来源:深圳晚报

3月5日,第三届深圳市中小学“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活动落幕,把一场关于班主任的讨论话题推向了高潮。在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内,一位为学生花30天写出11万字小说《火焰班的夏天》的教师苏畅,借由学校微信公众号近期推出系列栏目,再次成为了学生和家长的话题中心。

《火焰班的夏天》是苏畅在去年给2016级5班的毕业生准备的毕业礼物。毕业前夕,苏畅花了30天的时间写了11万字。这部小说不仅有“火焰班”的故事,更呈现了五六年级学生可能面对的困境,以及教育与社会问题之间的联系。

用点滴细节拉进与学生距离

在南科大二实验,2016级5班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火焰班。火焰班的名字来源于苏畅最喜欢的一句教育格言——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苏畅作为火焰班的班主任,就是那个点燃火焰的人。

在学生眼里,苏畅是“有点幼稚”的“苏大帅”,也是一位“既明亮又温暖”“让人觉得烦恼会烟消云散”的知心“苏苏”。苏畅在接手火焰班时,刚硕士毕业,满怀着教育热情进入南科大二实验,这是他第一次当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一开始,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苏畅曾在一天里教育了8个调皮捣蛋的孩子。火焰班的毕业生席圣清用了一个成语来形容苏畅——“百折不挠”。“但也是苏老师这种‘不挠’的精神,才让班里的纪律变好了。”

在理想与现实的交锋中,苏畅逐渐找到了平衡,他发现,老师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职业,也并不需要做“名垂青史”的事情,要的是日常的努力,“日常的努力,会在学生生命中留下痕迹。”

接手班级之初,苏畅会在体育课甚至周末和男生们打篮球,也会去学校图书馆一本一本地给女生们选书;会在元旦假期带学生去逛博物馆、看电影、吃火锅,也会在他们成长关键时,一圈一圈地围着操场陪他们谈心;他会把每个人的生日标记在台历上提醒自己,也会一户一户家访直到错过地铁末班车;还会在微信上跟家长大段大段地发小作文帮忙教育孩子;经常用大视角与学生谈论未来职业和人生,也会细节控到在军训和春游时悄悄准备急救包。

据“火焰班”的陶雨薇回忆,在实行线上教学后的一个暑假,为了帮助同学们培养好的习惯,苏畅针对学生的弱项建立了各种打卡群,比如练字群、英语阅读群、早起运动群、整理床铺群等,有些学生甚至一下进了七八个群。一开始频繁地在群里打卡,让一些孩子和家长觉得疲惫,但在学生家长钟丙成看来,苏畅老师在竭尽所能地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这些教育方法和观念让苏畅成为了“孩子们成长路上的一束光”,也让火焰班从年级倒数“逆袭”成为年级第一。

看见儿童才能陪孩子度过成长关键期

在“火焰班”学生即将毕业之际,苏畅明确了自己的“定位”——一日为师,终身如父、如兄、如友。如父,是会像父母一样爱护他们;如兄,则是像兄长一样关心他们;如友,是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和他们一起游戏、成长。而《火焰班的夏天》就是苏畅送给学生们饱含着爱护与关心的纪念礼物。

为了赶在学生毕业之前把小说写出来,苏畅利用午休和下班时间“赶工”,每天都要写一章,周末有时连续花5、6个小时写三章内容。虽然他仅用了一个月就把小说写完了,但实际上在与学生相处的两年时间里,他一直在小心收藏着关于学生们的点点滴滴。“如果说《火焰班的夏天》有什么创作秘诀,我想用四个字形容最为贴切——看见儿童。”

看见儿童的第一重境界是用一颗开放包容的真心,热爱儿童工作,关注儿童需求,用文字铭记这段时光。看见儿童的第二重境界,那就是看得足够多就会引发思考,总结提炼,深剖探微。作为一线班主任,苏畅深刻地感受到了10至12岁的孩子是怎样奋力生长的,苏畅想通过这部小说引发大家讨论。看见儿童还有第三重境界,是作为老师,不能只做观察员,还要亲身投入教育,用自己的力量促进儿童成长。

“希望我的教育理念和价值观能通过这本小说影响更多儿童和家庭。无论是师生还是亲子,只有成年人主动去看见儿童,才能弥合不同年龄间的巨大鸿沟,实现心贴心地交流,共同陪孩子度过成长关键期。”

学校知道苏畅写了小说后,加印了几十本,供老师、新一届的学生和家长传阅。最让苏畅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来自其他班的女生,她在读完小说后,特意跑过来跟苏畅分享了自己的“少女心事”。

在与“火焰班”分别后,苏畅和学生们的故事还在不断地上演。苏畅描述他和学生的关系就像“两颗流星在交会的一瞬间产生了火花,会发生很多有趣的事情”,交会之后,他们会遇到新的老师、新的学生,“孩子们都有他们更广阔的世界”。他如今最大的希望就是“和孩子在一起的经历,能让他们在未来感到更加幸福”。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实习记者 向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