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遇小平
发布时间:2021-12-09      作者:项阳       来源:教育委员会

    清早推开窗,灰白相间的特色建筑群一下子进入视野,鸟语叶香也扑面而来,青石地面还渗透着昨夜的湿气,已经有三三两两的学员开始出来散步。小平干部学院伴随朵朵清晰的白云飘来,也开启了又一天的工作。

  说起小平同志,有两段记忆颇为深刻。

    十年前,为教学好《在大海中永生》,我才第一次好好研究小平的故事。记得随着讲解小故事和遍遍诵读,懵懂的孩子们在伟人的身上渐渐有了情感的纽带,他们感受到小平爷爷的无私、无畏,那份为了人民的生活、为了民族强大而舍生忘我的情怀,那份最终骨灰伴鲜花洒向大海的遗愿深深打动他们,在音乐声中,我们一起为那段难忘的视频配音,孩子们充满深情,眼含泪光。我知道那一刻,小平已经在我和孩子们心中留下了不灭的印记。

    九年前,我受邀从江南南下特区,为了传播江苏教育文化,为了国家基础教育国际化探索,为了为特区教育贡献绵薄之力,在深圳特区我成为这里第一个向全国公选的女校长。一到深圳,我首先爬上莲花山,见到特区人人感恩的伟人雕像——小平同志。那笃定的步伐,坚定的眼神,在我心中异常伟岸起来。我感受到,这个小渔村发展出的大都市太需要教育的迅速发展了,未来我将与这里血脉相连,也许小平的精神也是激励与引领我的先知存在。

    一直以国家领导人的期许作为自己前行大方向、远目标。作为民进人,一个教育者,教育特有元素已经深入骨髓,而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提升民族教育品质,富有民族教育担当,也不断在工作行为中成为精神指引。在18年教育公益路上不断学习,走过了毛泽东这位伟人的足迹,贵州遵义、毕节,江西井冈山、寻乌……“实事求是”也成为了我们做教育改革不变的实践宗旨。

    如今,有幸参加深圳市第四期民主党派干部领导力培训班学习,第一次来到中国另一位伟人小平生长过的地方,第三次与他伟大的灵魂再接触。

    16岁,小平带着美好的愿望远赴法国求学,希望学习先进技术,为了生存做过很多下苦力的工作,当时法国人民苦难的生活也让他受到很大的影响,而这样的生活也磨砺了他坚定的意志。经历着刻骨铭心的痛苦,救国救民的情怀又在工业救国梦想破灭后,他接触到马克思主义思想,思接受革命理想,18岁加入旅欧共产主义青年团,1924年终于成为一名党员,此后,他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党。从法国离开,他在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进行了系统学习。对比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国家,对比东方与西方国家发展,他的新救国思路重新萌发。

   身在邓小平纪念馆,他经历往事历历浮现;现在邓小平故居门前,远眺笔架山,感受他少年的立志的眼界。小平最让后人们提及的是“三落三起”的坚定信念和永远前行的脚步。通过课上学习和课后查阅资料。我了解到,第一次打击,由于以博古为代表的中央临时政府推行“左”倾冒险主义,邓小平、毛泽潭、谢唯俊等人则坚决支持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反对他们的“城市中心论”。为此,邓小平遭批斗,并一度被关进监狱,他的会昌中心县委书记和江西省委宣传部长的职务也被撤销,并受到党内最严重警告处分。这一年邓小平只有29岁,左倾拿着开除党籍要挟他认真写认错书,他坚决不肯。认为自己没有错,面临政治和生活双重打击。能上能下,没有抱怨,没有忘记初心,忍辱负重。他即使被打倒,也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还是用心做革命。第二次打击,就是下放到江西,文化大革命期间,他的妻儿都受到迫害。苦难的三年磨练他更加强大的灵魂,三年劳工生活中,他能三年坚持读书坚持思考,三年一直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他两次给毛主席写信,第二次复出毛泽东评价他能做到柔中带刚,绵里藏针。第三次打击,“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将邓小平再次被打倒,那时他已是一位老人。1977年2月7日,“两报一刊”发表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提出“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邓小平敏锐地洞察到“两个凡是”的要害,他以马克思主义者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以对党对国家前途高度负责的精神,率先站出来批评“两个凡是”。1977年4月10日,邓小平在写给中央的信中,针对“两个凡是”,阐述了对待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态度:“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的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无论身处如何的境地,他永远不忘自己是党和人民的儿子,无论身居要职和身处困苦都与人民在一起。让国家强大、人民富裕是支持他坚定的使命担当。“三起三落”最可贵的是坚定的信念不变,学习与思考,正确的决策。他终于为中国的崛起指引了条正确的道路”,此生活出了高度!

    这一次相遇,他更触动我的思考。

    看小平的经历,我们会自身对比,并融入时代大潮观看。

    小平意志坚定,信仰不变。今天有多少干部能做大到?当被受到暂时委屈与不公时多数选择隐忍与妥协,甚至还有的由可怕的不甘进而叛变祖国,没能勇敢继续坚持共产主义理想。

    小平敢说真话,实事求是。今天有多少干部为了求稳,怕说错话,怕政治上出现风险,把不说话当成做官的智慧法宝。

    小平爱国爱民,敢于担当。今天有多少干部还保留这份浓烈的情怀与使命,他们缺乏担当,遇事不断从大我活成小我中改变,敢于建言献策并付之行动的有多少?

    小平博学睿智,国际视野。今天的干部有多少是少年种梦,有多少持续饱读诗书,有多少人常能站在全球高度来思考国家发展进程?

    以史为鉴,以伟人为镜!这次来学习的各民主党派同志,都是各界别的精英,都是满腔爱国人士,这次市统战部将大家带到这里学习,收获丰富。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需多方合作方面的理论阐述、学习了统一战线史、参观了小平故里、广深产业园、参观特园、红岩陈列馆等,大家都受到深刻教育,感慨颇多,在一次次小组交流中,我也深切感受到,大家是一群充满激情的爱国人士,大家是一群对未来发展有卓越眼光的专业人士,大家是一群与党荣辱与共、不忘初心的共建合作亲密伙伴。

    不同时代,我们对人民与国家的爱的方式必然也不一样。全球格局日益复杂,中国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期,科技、经济、文化、制度,还有教育等都要不断突破,以适应一个世界强国应有的特质。未来我们这群多党同志仍需要不断学习,任何时候都保持乐观,保持对国家信仰的坚定拥护,对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坚定期待!

    感谢在我人生即将知天命的特殊时期,得到来自小平的激励。今天,我牢记自己来自深圳,来自那片海,来自那位伟大老人永远同在的地方。

    漫步小平故居,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里我寻到了民进的“和谐林”,它稳重屹立展现着,我驻足在这留下一念。此后,依然会不停下脚步,与小平一起等待中国的不断崛起,看那民族新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