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五、八支部探访深圳智能驾驶巴士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王洪刚 邹青松       来源:罗湖五支部

3333

习习凉风,格外清爽,这是2018114日深圳的宜人天气。时值周日,上午十点,民进深圳罗湖五支部、八支部一行十多人兴致勃勃赶往深圳福田保税区智能驾驶巴士示范基地,前来体验智能驾驶公交----阿尔法巴,感受中国高科技的魅力。考察队伍中有民进耄耋老人,有正当盛年的教学骨干,也有才参加工作的教坛新秀,看上去都颇为兴奋,示范基地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工作人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示范基地和阿尔法巴的基本情况。福田保税区智能驾驶巴士示范基地是由深圳巴士集团和海梁科技共同运营,现有41.0版、22.0版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巴士。这里是全球第一个开放道路智能驾驶示范基地,也是全球唯一一个保持持续试运行的智能驾驶示范基地。2017122日,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举行全球首发仪式,效应空前,引发全球关注。截至目前,已接待世界各地150多批次考察调研团,安全试乘人数超过8000人,经历了市政开放道路,人、车混行的复杂道路环境,以及各种天气的考验,安全测试里程超过15000公里,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凤凰卫视、南华早报等100多批次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大大提振了深圳在全国乃至全球智能驾驶汽车领域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阿尔法巴得到了深圳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公交运营商深圳巴士集团的深度参与,示范基地通过了交通和交警部门的相关检测和认定,并发放了开放道路上的试运行牌照,再加上201611月才在深圳注册成立的致力于为城市公交行业提供全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出行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海梁科技公司坚持不懈的技术攻关,所有这些,为阿尔法巴全球首发和持续试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也充分体现了深圳改革创新的城市精神

了解基本情况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2.0版阿尔法巴正在办理试运行牌照,我们今天试乘的是1.0版阿尔法巴。这台智能驾驶巴士6.6米长,车内有两排座位供有需要的人士使用,大部分空间都属于站位。车内驾驶座位上有一名驾驶员,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以随时转换为人工操作以保障安全,车上还有一位工程师随车测试。我们一行十多人上车后,车辆按照测试路线以每小时十多公里的速度智能驾驶,前行、拐弯、变道、躲避障碍一切顺利,在后段较长的直行道路提速到每小时30公里运行一切正常。

试乘完毕,技术人员给我们具体讲解了智能驾驶的原理,告知我们哪里是激光雷达,哪里是双目摄像头,说明了1.0版和2.0版的差别,指出了目前研发的主要瓶颈,展望了5G时代的美好前景。

在场的民进会员都脑洞大开,兴趣盎然,围着阿尔法巴,提出了许多美好的设想和期望。有人建议“能不能借鉴飞机上的激光雷达”,有人建议“能不能不把激光雷达放在车的前方,而是像小轿车的360一样安放在巴士的后视镜上,那样的话激光雷达的覆盖面是不是会更广大”,还有年龄大的会员非常激动,说“希望智能公交车研发速度再快一点,让我们这些80多岁的人也能够早一天享受到智能公交”,并建议“全国的所有这方面的研发团队,合作起来,集中所有研发团队的智慧,让智能公交车早日面世,早日运营,快速优化,服务人民,普惠社会”。提这项建议的是已经80多岁几天前才做完白内障手术的民进老会员朱华发同志,此时,这位老人朦胧的眼神里放出了希望的光芒。老人的兴奋与期待,代表了成千上万中国人的情感与愿望。国家拿出了大量的扶持资金,人民期待着智能驾驶科研团队不负使命,早日实现智能驾驶公交出行的美好愿景。

交流完毕,会员们意犹未尽,在智能巴士停车场流连。这才发现智能驾驶巴士示范基地坐落在深圳河畔,静静的河水清澈透明,虽是深秋,河边仍绿草葱茏,一派生机。河水对岸就是香港亟待开发的处女地----落马洲。河水两岸,一边急切等待开发,一边正在抢占中国智能公交制高点。平静的水脉,像一条衣带;两块不平静的土地,正在鼓噪欲飞,别有一番韵味。凉爽的秋风从河面吹来,会员们的心里仍是热气腾腾,因为这里是南中国大鹏湾畔的热土,这里,将再一次书写科技兴国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