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发布时间:2018-04-23      作者:甘磊       来源:福田基层委员会

 4月14日下午,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市委统战部在深圳党校举办了“同心讲坛”专题培训,主题为“中国政党制度的探索与创新”,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孙信主任主讲。

孙教授从民国初期资产阶级多党制失败,讲到国民党一党专政制度的破产;从国共两党合作的失败,讲到新中国成立后多党合作制度的建设和发展。孙教授从特定历史阶段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用轻松、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丰富的史料和图片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近代历史。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名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诞生。

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习总书记同时也多次向民主党派提出期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的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通过今天的培训学习,我觉得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政党发展的历史,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作为民进会员,我觉得自己要更加提高政治认识,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责,积极学习,要求进步,期待新时代多党合作将展现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