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深圳市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8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新时代民进地方组织新篇章

陈倩雯

2017年12月1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民进深圳市六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民进深圳市委在民进广东省委、中共深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深圳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不忘初心,深入学习,牢固树立理想信念

市委会以“同心思想”为根本,以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在会内形成领导率先垂范、会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

(一)全面动员,精心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是参政党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共十九大开幕当天,市委会即印发通知要求各区级组织发动广大会员以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式,并广泛征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与理论文章。会议期间,还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及各区级组织负责人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10月28日,市委会召开六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11月11日,市委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办2017年新会员培训班,陈倩雯主委作动员讲话并邀请市讲师团毛剑峰副研究员为培训班学员作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11月23日,市委会组织骨干会员与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市委统战部在市委党校举办的2017年“深圳同心讲坛”活动,聆听了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张峰教授所作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市委会通过采取会议、培训、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的学习培训,在会员中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引导全体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让广大会员自觉地履行参政党成员职能目前,全部区级组织都相继开展了学习活动市委会全体班子成员和各区级组织班子一把手带头撰写学习体会与理论研究文章还有一大批会员踊跃投稿积极发表感言,全会上下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二)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市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础上,结合民进特点和会内实际情况,进一步开拓思路、积极探索,扎实有效地开展一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主委(扩大)会议、常委(扩大)会议等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加强对民进优良传统的总结弘扬和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推进对多党合作历史、多党合作理论的宣传研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二是认真组织开展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发现、树立和宣传先进集体和会员,大力宣传他们在参与多党合作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激励广大会员“双岗建功”。今年9月,“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在京召开,市委会荣获“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李亚威同志荣获“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二、加强领导,重视发展着力提升组织活力

市委会始终坚持在组织建设上前瞻谋划、务实进取,认真做好班子建设、组织发展、队伍建设、机关建设会内监督等工作,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扎实基础。

(一)加强班子建设,集体领导集体决策

一是认真实行主委会议、常委会议例会制度,将会议日期固定并提前印发给大家,确保了会议出勤率,会议效果明显提升。坚持集体领导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年共召开主委会议10次,常委会议4次,确保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三是领导班子相互支持、团结和谐。特别是育才同志退休不再担任副主委职务后,在领导班子任务更为繁重的情况下,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十分高效,为各基层组织出了榜样。

(二)强调质量优先,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市委会组织发展工作坚持质量第一兼顾数量的原则,坚持以教育文化出版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注重政治素质,发展与巩固相结合,2017年有计划地稳步发展了一批新会员。截至12月,共发展会员55人,新会员平均年龄为37.9岁。全部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博士4人,硕士15人;中级以上职称占56.4%,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22人;教育文化出版界别28人,占50.9%。新会员的加入深圳民进的可持续发展、为更好的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全会共有正式会员1376人,会员平均年龄48.9岁,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207人,占87.7%;中级职称以上949人,占68.9%,在职处级以上干部22人(含副局级以上7人)。

(三)突出德才兼备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市委会十分重视后备干部的推荐、选拔、培养、教育工作,为后备干部的成长铺台阶、搭舞台。通过举办骨干会员培训、选送优秀会员参加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向有关部门推荐干部等,培养及推荐基本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骨干会员。2017年是民进广东省委换届年,按照民进广东省委的要求,经各基层组织推荐,市委会研究确定了19人为民进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6月10日至13日,民进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民进广东省八届委员会。其中陈倩雯当选为民进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监督委员会主任,王海鸿、刘晓杰、梁永生当选为委员。今年10月,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协商一致六届八次常委会议通过,提名梁永生、刘晓杰同志为民进深圳市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候选人人选。

(四)注重市区联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市委会注意加强与各区级组织、各区统战部门的联系,共同研究并着力解决区级组织和区属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比如:陈倩雯主委近期带队走访了中共坪山区委统战部,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国红围绕如何加强坪山民进组织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基层组织职能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坪山民进升格工作有关事宜达成了共识12月8日,市委会副主委王海鸿应邀出席坪山区政党协商座谈会,再一次就坪山民进组织建设等工作与坪山区委领导进行了沟通。

(五)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7月9日至15日,市委会组织市委委员及各区级组织推荐的骨干会员与机关专干共70余人,在上海复旦大学开展暑期培训班,经过培训提高,一批热爱民进事业、政治素质高、各方面能力较强的骨干被充实到新一届基层组织中,优化了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骨干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六)开展会内监督,提高组织活动质量

为完善基层组织活动工作机制,提高基层组织活动水平,今年监督委员会着重对我市基层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专项监督,以督促学、以督促改,对基层组织活动制度规范化开展,对丰富和提高基层组织活动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强化意识,提升能力,推动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

按照民进中央“机关建设年”总体工作部署,及《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关于加强市委会机关建设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市委会认真梳理机关建设的经验与不足着力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要求机关加强服务意识,切实做好参谋与助手

(一)加强学习,提高统战理论水平

市委会要求机关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重点加强中共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中共十九大开幕当天,机关全体干部集中收看大会开幕式,会后迅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认真领会报告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争取做一个懂政治、讲政治、敢担当、传播“正能量”的机关干部。

(二)完善制度,规范机关事务管理

根据机关工作实际制订修改完办文办会、考勤休假、财务管理、物品采购、会务接待等规章制度,经常委会议通过后严格组织实施,确保机关工作能顺应时势、运转有序、务实高效。

(三)多措并举,升综合业务能力

市委会通过开展基本业务培训,以及参加市委组织部专题短训班、市委统战部系列培训活动、市政协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机关干部公文处理、信息化办公、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业务技能。并在实践中加强指导,机关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四)尽职尽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年初草拟全年工作计划,经主委会议研究并报常委会议通过后认真策划并组织实施;年底草拟全年工作总结,由市委会主委代表常委会向全体委员会议作报告。二是草拟主委会议、常委会议等各类会议议程日程安排,重要会议形成纪要,并按会议精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三是为市委会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和开展社会服务做好参谋与服务保障工作。四是做好市委会各项工作的宣传报道,及时反映深圳民进动态和会员呼声。

此外,市委会还鼓励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民进中央“我与民进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以专职干部的视角,以各自所亲历的民进发展变化及个人履职体会,通过所见、所闻、所感,表达作为专职民进机关干部的自豪以及对组织的热爱之情

在市委会和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市委会机关工作得到了上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充分肯定,在2017年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市委会荣获“民进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机关原办公室主任李长风同志荣获“民进广东省机关先进个人”称号。

、集中力量,追求实效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

市委会坚持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睿智之言,务实之策。

(一)选题准确建议中肯,积极参与协商民主活动

今年中共市委召开了以“城市质量提升”为主题的恳谈会。为做好会议准备,市委会专门召开主委扩大会议,就恳谈会议题进行专题讨论,形成集体意见。恳谈会上,陈倩雯主委围绕深圳城市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更加注重顶层设计的引领作用更加注重项目实施的绩效更加注重以改革推动城市建设难点的解决更加注重环境提升的长远保障四点建议,得到市委书记王伟中的积极回应,相关意见建议已经转至政府职能部门办理

3月,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党委政府出题各民主党派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市委会结合深圳人才发展战略,针对科研人才评价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强化科研人才评价工作,建立科学的人才指标评价体系,促进深圳科研人才发展的建议》。近期将以政党协商的方式向市委反映有关意见建议。

7月,市委会承办了市政协“委员社区讲堂”活动。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常委房涛围绕“如何以社会创新与战略慈善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作主题发言并与参加活动人员就相关问题特别是各级政府如何提供支持、社会各界如何参与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10月,市政府《深圳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立法协商稿)》《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立法协商稿)》开展立法协商征求各民主党派意见建议,市委会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二)广泛发动,集智聚力,着力提升提案工作实效

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市委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集体提案,首先面向各专委会及区级组织征集选题,然后对收集到的43个选题进行遴选,确定10个选题为市委会集体提案选题。经调研并形成提案后,市委会召开遴选会议,确定了3篇稿件为市委会集体提案。一是盐田总支提交《关于以东进战略为推手,发展东部全域旅游的提案》。该提案被选作市委常委李小甘同志督办的重点提案9月,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会议,提案主办单位市文体旅游局及相关会办单位分别就提案办理前期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11月,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其中就吸收了提案的有关建议,为我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2月,在市政协召开的民主党派重点提案民主评议会上,市文体旅游局认为该提案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科学性,对我市旅游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二是教育委员会提交《关于深圳市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与改革的提案》。市编办认为该提案所提的上浮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与预核编办法很有建设性三是社会法制委员会提交的《关于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的建议》市民政局认为该提案所提的推动社会组织立法、加强社会组织人才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基层共治等建议对激发我市社会组织活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围绕垃圾治理问题我会再进行深入调研,修改并提交了《关于立足长效多管齐下科学统筹切实加大力度治理垃圾问题的建议》,该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跨年提案5月19日,我市出台《深圳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我会提出的部分意见和建议被该方案吸纳。

为做好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集体提案工作准备,市委会印发了《关于征集2017年议政调研课题的通知》,共收到选题35个3月29日,陈倩雯主委主持召开六届六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就各专委会、区级组织申报的35个选题进行了讨论,最终确定了11个选题为市委会2017年重点议政调研课题。目前均已经完成初稿。其中社法委提交的《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提案》被民进省委会确定为议政调研立项课题,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培育提案,下一步市委会将召开遴选会议确定部分提案为市委会集体提案,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交。

(三)开拓思路加强协作,不断完善对口联系工作

一是主动加强与市教育局的联系与合作。多次邀请该局参加我会关于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发展及国际学校管理等方面的议政调研课题座谈会,请相关负责人介绍课题有关情况并听取对调研课题的意见建议二是主动联系市文体旅游局就文体旅游方面的议政调研课题进行深入交流;市委会提出的《关于以“东进战略”为推手,发展东部全域旅游的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集体提案并形成初稿后,多次征求该局的意见建议。三是积极参与对口联系政府部门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听取各部门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并提出我会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四是认真研究并就对口联系政府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包括:市文体旅游局《市文体旅游局市级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市地税局《基于税收视角的深圳市国有企业发展现状及改革路径选择实证研究(征求意见稿)》《基于质量提升视角的深圳地税征管改革成效实证研究(征求意见稿)》等等。五是做好特约人员遴选与推荐工作,一批骨干会员被市教育局、市审计局、市水务局聘任为特约人员,积极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参谋咨询、联系群众、提出批评建议和民主监督作用。

(四)聚焦教育,群贤毕至,直面问题建诤言献良策

作为以教育为最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市委会长期以来高度关注教育事业发展,鼓励广大会员深入开展各项调研活动,为我市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9月14日,市委会以“深圳教育的挑战与应对”为主题召开庆祝第33个教师节座谈会,民进教育委员会委员、骨干教师代表50余人出席。2017年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甘磊与学科作文创始人钟传祎作主旨发言,并与其他与会代表一起就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教育发展理论、新民促法出台后民办教育的转型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部分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市委统战部《统战信息》采用。

(五)服务发展,关注民生,切实加强信息宣传工作

今年,市委会围绕深圳“城市质量提升”这一工作重心,发动各级组织与广大会员会员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就如何加强菜篮子安全监管打造我市食品安全体系、壮大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城市消费能力、推进“园林艺术文化”建设建立我市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从教津贴动态调整机制、提升城中村学校办学水平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同时会内各级组织踊跃上报各类新闻通讯稿件,信息宣传稿件的质量和采用率稳步提升。截至11月,我会共上报信息宣传稿件146件,其中民进中央网站采用25件;省委会网站45件,市委会网站采用146件,另有会内刊物采用76件。

鉴于参政议政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在民进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会被评为民进广东省2012-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

、发挥优势,形成合力,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果

今年以来,市委会根据民进广东省委、中共深圳市委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把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发挥参政党职能和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整合会内外资源,凝聚各方力量,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果。

(一)突出界别优势,开展教育帮扶

今年初,民进广东省委按照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民主党派帮扶河源工作的总体部署,制订了今明两年继续开展助力河源改革发展对口帮扶河源教育活动,市委会按照省委会有关要求,多次征求对口联系部门市教育局意见,就帮扶河源教育工作进行了协商交流,拟定了深圳帮扶河源教育工作方案。5月23日,市委会与市教育局共同帮扶河源教育工作正式启动并在市民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包括民进会员在内的来自深圳中学、实验学校等市直与区属12所中小学校名师共30人,赴河源与当地中小学部分中青年教师正式开展结对培养送教上门活动。11月,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口帮扶广西百色地区的号召,与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商定共同开展对口帮扶广西百色市教育活动,于12月组织包括民进会员在内的深圳督学队伍到百色市第一小学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评估活动,并面向全县督学队伍举办义务教育办学评估专题讲座。此外,市委会还与龙川县教育局达成合作备忘录,准备连续三年对口资助该县100名贫困学生

(二)凝聚各方力量,助力精准扶贫

今年是我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关键之年,市委会积极响应中共深圳市委精准扶贫工作的精神要求,发动各级组织与广大会员,找准扶贫工作重点,为我省打赢“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贡献力量。例如:民进龙岗基层委员会按市委会关于落实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有关工作要求,在海丰联南村开展“民进暖心乡村行”的活动,通过捐献医疗药品、器材、书籍等形式参与扶贫,共捐助善款1万余元;开展“捐助衣物献爱心,龙岗民进连塔县”活动,筹集爱心物资及善款超过4万元。会员林郁向兴宁人民医院捐赠20万元,用于改善医院环境,提升医疗服务;会员王文昭赴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捐赠价值151万元的自主研发农村专用水安全保障系统7套,解决当地1000余户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10月17日4个国家“扶贫日”当天,市委会还专门组织了扶贫工作组到深圳统一战线对口帮扶的汕尾红海湾开发区东二村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向村委集体送上3万元慰问金,用于办公设备、监控设备添置及贫困户特殊情况慰问。同时协调彭湃关爱基金管委会开设“得趣书吧”公益项目,向东洲中学每间教室配置书柜和图书。

民进广东省委对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民进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会被评为“2012-2017年度社会服务先进单位”。

 

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8年,市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按照民进十二大的要求,继续发扬民进优良传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切实发挥新时期民进地方组织作用,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一、加强学习,夯实根基,思想建设提升新境界

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会议精神为重心,继续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要始终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将学习实践活动与民进会章会史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党派履行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市委会及各级组织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各基层组织也要创新学习方式,把学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带领广大会员积极学习,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与社会服务工作中,为深圳的改革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明确目标,多措并举,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是要按照《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关于加强区级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切实加强区级组织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与领导班子建设。二是要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着力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提升责任意识,增强“三化”观念,促进领导班子决策的程序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要高度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训与举荐力度,尽最大可能为后备干部搭建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四是要继续实施人才战略,注重发展具民进界别特色的代表性人士和非重点界别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社会人士,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会员界别结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五是要不断丰富会员的组织生活,关注年轻会员,关爱老年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体现党派特色的组织活动,增强组织活力,提高会内凝聚力。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汇聚会内专家人才资源,突出专委会与区级组织作用,拓宽会员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发挥以专委会与区级组织为主体、信息员为补充、广大会员为基础的民进参政议政整体优势,结合民进中央、省委,中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深圳经济社会建设,找准目标,确定重点,积极建言献策,打造一批质量高、针对性强、操作性的精品参政议政课题,为深圳经济社会建设献计出力。

四、关注教育,整合资源,社会服务开创局面

按照民进中央、省委与中共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口帮扶工作的总体部署,在认真总结经验基础上,根据界别特点优势,在重点开展教育帮扶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寻求社会服务工作新的切入点。同时,把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组织建设、会员本职工作等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把社会服务作为加强组织建设更好履行党派职能重要抓手,通过开展社会服务,达到锻炼队伍,增强凝聚力,扩大民进影响力的效果。

各位会员,展望未来,参政党面临施展才华的大好机遇,也面对各种挑战,可谓任重道远,更需凝聚全会力量共同努力奋斗。让我们在民进广东省委和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精神,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继续保持敢闯敢试、奋发有为,敢为人先、先行一步的拓荒牛精神,不断开创深圳民进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我市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而努力奋斗,为深圳灿烂辉煌的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