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晓莉:领会“习思想”,找准“新坐标”
发布时间:2017-11-02      作者:邬晓莉       来源:办公室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这次大会中最为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

纵观全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有了新的历史方位,“新思想”入党章既是众望所归,也是必然要求,更是时代呼唤。“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和动力。”如何认识理解“新思想”对“新征程”的引领导向作用,还需从历史延伸的“深度”、中国特色的“角度”和时代发展的“高度”,这三重维度来定位坐标。

中国道路的崛起不是突然性爆发的,而是基于长期的历史积累,抓住了重大契机的崛起,其发展具有历史的延续性,是可持续的。追溯过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有改革开放之前的社会制度变革的理论基础,也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进程的历史底蕴。立足当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展望未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具有本国独一无二的特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符合中国当代国情的正确思想。

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只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严格按照“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要求,切实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中国才能由大国走向强国,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实践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共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参政党,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处于转型期,我们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引领民进福田基层委员会的同志们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思想”,准确定位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