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杰: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迈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02      作者:刘晓杰       来源:办公室

十九大胜利召开,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下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事业的政治宣言。中国共产党坚持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道路上与民主党派携手共进、砥砺前行,迈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也是对民主党派的要求。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不忘合作初心”就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初心,是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行的根本。

一、 民主党派的初心和共识,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翻开中国近代史,民主党派的创始人大多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政治家,他们有渊博的政治知识和丰富的社会阅历。如张澜、黄炎培、梁漱溟、沈钧儒、马叙伦、王绍鏊等不仅是民国初年议会多党政治的参与者,对多党制在中国的悲惨命运有深切的体验,而且又亲受国民党一党专政之迫害,对国家政党制度和前途命运有独到的思考。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创造一种中国型的民主,是民主党派的基本政治共识。如1949年1月22日,民进发表了《为争取永久和平宣言》,坚决支持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关于时局的声明》,并诚恳表示:“我们希望中国共产党坚强地领导全国人民造成一个新的﹑美的﹑快乐的﹑和平的﹑统一的﹑民主的中国,我们决定一致的合作完成这次革命的任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各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发挥了重要作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在长期的奋斗中矢志不渝的初心,更是一代又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自觉选择的共识。

二、 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就是筑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十九大报告在“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部分,强调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从建国初期的策略和方式发展成为一项根本制度,而且成为新时代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成果和主要标志之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基础。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就没有多党合作,更没有各民主党派的今天。民主党派要始终坚持好、维护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多党合作中去,勇于承担起夯实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重担。

三、 民主党派的根本,就是坚持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民主党派,更加增强了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自豪感。民进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要紧紧追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恪守合作初心,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进人在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民主党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更加充满信心。在十九大召开的今天,作为民主党派,唯有不忘合作初心,更加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百倍的决心迈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民族复兴与强国建设的辉煌征程,以决胜的信心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