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四支部教坛精英畅游红花湖
发布时间:2017-03-16      作者:周学斌 张浩然       来源:福田四支部

三月,春光柔美催万树齐发新芽,和风拂面引诸贤迈步登高,福田四支部一行7人,则相约踏青红花湖。一路春光,聊业务促教研共长,说人生助思想共鸣。

三月的红花湖,恰是最美的季节,不说湖心小岛繁花似锦的桃蕊芬芳,光是岛上还恋着春光不肯离去的梅花浅影就足够诱人的了,那沿湖盛开的勒杜鹃似火如霞,燃烧的整个长堤都明亮极了,沿途高大的木棉,则张着那火一般的花朵,向春天展示她无限的娇媚,偶尔转角处的几株紫荆树,浅红的如新娘娇羞着粉红的笑脸,白色的则不多见,却如处子洁白的玉腕在风中摇曳,我们则正在这样的胜景中漫步穿行。

只是我们来的不甚凑巧,一阵小雨刚过,路面湿漉漉的,看来湖边的青草小径是不能穿行了,但雨后的红花湖则更多了些别样味道,湖上远处烟雾空蒙,将湖心小岛笼罩在一片迷朦当中,颇有些人间仙境的意味呢。

因是雨天,前来游湖、健身的人们少了许多,却也让平日热闹的红花湖清净了不少,我们这一行,几乎全是各学校的教学骨干,一路欣赏山茶湖景,不知谁挑起来的话头,一路竟研讨教学方法、学校管理来,这一路下来,竟似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和管理的研讨会了。

支部主委钟传祎是“表达式学习”的创始人,一路分享着“表达”对于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多年来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与巨大收获,听得连我这个外行都觉得受益匪浅了,队伍中的池老师也是语文教学的行家,参与讨论的时候,她时而静听,时而发问,讲到具体的授课案例《森林里的音乐会》时,连漂亮的浩然老师也“掺和”了进来,她自身是教学经验极丰富的音乐老师,声音自是清亮动听,于是我们这一行人在沿湖小道上显得格外醒目起来,只是旁人肯定在心里揣测,这帮人到底是教什么的老师呢,说是语文吧,聊的却是演奏、音乐的体验,说是音乐吧,交流的却是如何把生活的、课堂的体验用文字用语言记录下来,真有些让旁人莫名其妙了。

烟雨微醺醉红花,挂榜阁下水无涯。

且乘春光绕湖行,教坛群英话新芽。

一湖烟雨一湖梅,轻步快行意正兴。因为美景,也因为切磋的意兴正盛,不觉间已是正午,我们一行则只好轻按下快门,留下这踏青的健影,与这烟雨中的红花湖依惜作别,相约隔日再来领略她别样的美景,续谈教研心得。